老人醒醒腦 勤按4大穴道防失智

忘東忘西,甚至還把家人的名字叫錯?小心是失智症的警訊!中醫師指出,當患者出現初期失智症症狀時,中醫會以針灸加上內服中藥治療,但患者自己在家也要注意均衡飲食、適當運動,多按摩頭部穴道,有助於活化腦部、醒腦,並維持腦部功能。
 

北 市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師吳建東表示,其實頭部的穴道非常多,初期失智症患者,甚至是老人家要預防失智症,都可以多按摩頭部,基本原則就是 前、後、左、右都輕按、輕揉,醫師也提供4個常見穴道,建議年長者經常按,看電視時也可以隨手揉一揉穴道,維持腦部活力,使記憶清晰。

醫師建議4穴道

1.百會穴:位置在頭頂,是許多經脈交會處,可改善精神不佳、頭暈腦脹等症。

2.四神聰穴:位置在百會穴的前、後、左、右2到3公分處,可幫助提神醒腦,改善失眠、健忘、暈眩等症。

3.太陽穴:位置在眉梢後凹陷處,可提神、消除疲勞、改善偏頭痛等症。

4.風池穴:位置在頭部後方,髮際凹陷處下方,可醒腦明目,改善頭痛、眼睛疲勞等症。

 

【醫師小叮嚀】:

按摩穴道時,建議以指腹輕輕按壓,也可稍微揉一揉,刺激腦部活絡,時間不用太長,但一天內不限定可按摩幾次,想到的時候隨手都能做,而除了按穴道醒腦,平時也要注意飲食攝取,多食用蔬果及全穀類,並維持運動習慣,才能真正預防失智症。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