獎勵長照研發 造福更多家庭

聯合報╱張國偉/社會工作(台中市)

半年前,筆者參加一家照顧失能者的機構啟用,負責人告訴我,如果這個場地能有一台洗澡機就更好。

他說,失能者的洗澡對家屬而言,是十分困擾的事。因為要為失能者翻身,相當的困難,所以多數以擦拭代替沖洗。

如果日托型機構能有這麼一套設備的話,讓失能長輩回家前,就洗得乾乾淨淨,對家屬而言,才是最完全的照顧。

我問他,台灣沒有這類產品嗎?他說,僅有一、二家長照機構及護理之家從日本進口,但費用十分可觀。

行政院曾核定「十年長期照顧計畫」,從居家服務到長照機構,都有一些照顧措施,唯美中不足的是,對長照產業研究與發展,沒有具體的獎勵措施。目前除有國產的輪椅及樓梯升降機外,很多產品都是由國外進口。

長照產業在高齡化社會,應有極大的潛在市場,政府不妨委由工研院成立長照產業研發中心,筆者深信將有利於今後長照事業發展。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