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記者張傳佳/台北報導〕

台北市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已近三十五萬人,占北市人口十三.○四%,老人常有跨院、跨科看診領藥及自行購買成藥使用的情形,造成多重用藥而危害健康,大安區健康服務中心首推「高齡友善藥局」,為老人推出多項貼心服務,藥劑師還會親自到府送藥。

大安區30藥局 歡迎老人串門子

大安區健康服務中心李碧慧說,截至去年底統計顯示,大安區老年人口居北市之冠,佔了十五.三七%,更有五百六十九位獨居長者。為提供更貼心安全的用藥環境,特別結合台北市藥師公會、大安區三十家社區藥局推出「高齡友善藥局」標章,提供用藥總檢查、失智症篩檢、結核病自我檢測、錠劑剝半與藥盒分裝等服務,歡迎老人家到貼有標章的藥局抬抬槓,順便把正在吃的藥給藥師「檢查一下」。

台北市藥師公會常務理事沈采穎說,國健署民國九十八年調查顯示,近九成以上老人患有慢性病,近半同時患有三項慢性病,約有一半是服用處方藥病患,還會自行食用中藥或營養食品,各項藥品之間可能發生交互作用。她補充,同時服用七種以上藥品的患者,藥物交互作用的危險性高達八成,「曾有老人多重用藥導致頭痛,減少用藥之後,症狀立即解除」。

提供用藥檢查 藥劑師到府送藥

建如診所藥劑師石博文說,有時看診時間短,來不及向醫師詢問用藥方法,可至「高齡友善藥局」由藥劑師詳細解說,也可把處方箋傳真至藥局,藥劑師再親自到府送藥、解說用藥方法。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