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入科技 攻照護商機

 

工商時報【戚文芬】

在全球已邁入高齡化社會之際,銀髮族帶來龐大的商機,長期照護市場的需求已是倍數成長。鑑於此,2000年正式成立的雙連安養中心積極發展成具有安 養照顧、輕度養護、重度養護、長期照護、失智症照護等多層級、連續性的長期照顧服務機構。不僅如此,雙連安養中心亦結合政府與專業機構資源,在經濟部科技 研究發展的專案補助「老人福利服務照顧產業—社區式多層級連續性安養服務事業營運模式計畫」中,投入多項研發生活照顧的輔助產品,特別是藉由資訊科技與照 顧服務做連結,建構使老人健康照護更為完善與智慧化的生活環境,為台灣長期照護產業奠定下先河。

建構全面智慧化生活環境

雙連安養中心執行長蔡芳文表示,在照護老人的過程中,藉由經驗與產學合作,該中心陸續開發出多項產品,除了設計易於長者起身的沙發、床及各項生活起 居用具,以及相關的運動或復健器材外,在照顧上強調「多層級、連續性服務」,因應老人身體機能的退化,做各個階段的完善規劃,從家具選擇、硬體配置到整體 空間,均能透過科技化的軟硬體建置,全面設置智慧化老人的長期照護環境。譬如將RFID辨識系統設置在老人可能發生意外的區域,以及運用智慧化、科技化來 提升照顧品質的服務連結器(SCD)與ICT管理平台,提供通訊、影音、營養、保健等實用功能,並以圖像方式呈現,只要一個簡單的觸碰即能完成指令,方便 老人使用。

蔡芳文強調,透過政府補助、結合學術研究機構的輔導及專家建議與廠商協助,雙連的每項產品研發最少都要經過三次打樣及使用者的建議改善,包括在智慧 醫療的創新應用,如行動式護理車、遠距健康照護平台、生活照顧保護墊等,不僅能確實符合使用者的需求,更為長期照護市場奠定下穩固的根基。在全球高齡化人 口呈巨幅成長,中國大陸在政府政策鼓勵下,地產業及保險業等紛紛跨足長期照護經營管理及服務市場,開闢出的龐大商機,讓身處對岸的台灣,在語言、文化、技 術與地理位置都擁有相對優勢,雙連長期投注在老人及長期照護上的成果,亦為將來跨入國際市場締造先機。

值得一提的是,雙連藉由高科技軟硬體設備建置的智慧化安全管理系統,Zig Bee定位管理無線感測、智慧型監控、定位影像資訊服務等健康照護設備與系統平台的建構,包含緊急求救、即時定位、生理監測、異常警示等,設置安全智慧化 的居住環境,不管是系統管理或科技化的服務模式,均是邁向高齡化社會,因應國際間長期照護市場所需,更有助於未來國際市場的開闢。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