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志朗:老人打電玩 可省健保

2014年08月17日 04:10

/台北報導

電玩遊戲是現代人重要的娛樂方式之一,中央研究院院士、前教育部長曾志朗昨天指出,應該把電腦遊戲當作學習工具,幫助大腦開發,應用在青年學生,同時也有益老年人維持健康,省下健保資源。

廣達文教基金會昨舉辦教育論壇,主題是「電玩融入教學、遊戲就是學習」,曾志朗以「大腦的學習機制與遊戲」為題發表演講,他強調,全世界都在腦衝時代,台灣也不能落後。

曾志朗指出,人類從小到大,腦神經愈來愈複雜,西方學者曾發現,現在的智力測驗題目比10年前難了許多,現在智力測驗中的普通人,回到10年前可能是天才,推測是資訊社會和科技發展,讓人腦從小就被訓練,讓記憶和認知功能不斷進步。

曾志朗舉出多項腦神經研究證據,論證電腦遊戲對於學習有幫助。他表示,電玩遊戲不只是單純娛樂,同時還是學習工具,他教學生複雜的基因,許多人記不住,但把基因化身為「魔王」,可以控制不同的小鬼,學生就能記得清楚。

台灣面臨高齡化社會,曾志朗認為,電玩遊戲有益老年人健康,因此,他建議老人家多玩遊戲,讓大腦不斷思考,因為大腦一直在活動和學習,這樣也可以省下不少健保資源。

曾志朗還說,在遊戲過程中也可觀察一個人的性格,例如,遇到卡關時,有人會自殺、重頭開始,有人則會嘗試解決難題;藉此可看得出一個人遇到挑戰時,是否願意多方嘗試,還是只走保守路線。這些資訊也可透過雲端收集、分析,用來協助及早矯正偏差人格。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