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 採訪報導  2017-11-26  
        一人住院全家倒,要聘醫院看護幫忙,還得看口袋夠不夠深。有醫院發現家屬需求,選定部分病房推動看護一對多照顧模式,讓收費從每天2千多元降至1千元,並增加看護職訓時數,提高看護CP值,讓病人住院照護更友善。

        花蓮門諾醫院推動看護1對4照護已有6年之久。門諾醫院長照部主任戴玉琴說,許多東部家庭的經濟能力,不如都市來得好,看護費是沉重負擔,加上東部醫院護理人力缺乏,在臨床需求下,醫院決定改變高價的1對1看護模式。

        戴玉琴說,該院與35名看護個體戶簽約,請他們以1對4照護,服務140床病人,讓民眾收費可自每天2千元降到900元。由於不是每人都願意1對4,必須保障月薪達3萬到4萬元,每次輪班12小時,可月休6天。

        為維持1對4的照護品質,戴玉琴說,這些看護必須有經驗、有體力,醫院也會集中管理,提供每年職訓20到30小時,增加看護的臨床因應能力。

        除了門諾醫院,新店耕莘醫院也提供24床的1對3看護照護。耕莘醫院護理部主任朱雯說,該院附近有很多安養機構,當住民有急性需求,經常會碰到醫院沒床,或家屬在工作派不出人手照顧的窘境,使個案住院照護品質不佳。

        耕莘醫院6年前與鄰近的27家安養機構簽約,一旦住民需住院,就安排進「照護友善病房」,由與醫院合作的長期照顧聯盟,固定派12到15名看護,白天「1對3」,晚上「1對6」。目前簽約機構家數已達47家。

        如此一來,看護費可降至每月1100元,看護每天的工作內容則由護理部監督。朱雯強調,雖住民多是內科問題,但也有人是外科或骨科問題,照護方式不同,所以醫院每月提供一次看護專科技術教育訓練,提升看護戰鬥力。

        門諾及耕莘醫院的醫護人員及個案家屬,均對一對多看護新制滿意度高逾八成五,耕莘醫院的「照護友善病房」更幾乎滿床,有時還得排隊,醫院也收到不少家屬「讚美函」,感謝減輕經濟負擔。

        但戴玉琴提醒,若疾病嚴重程度太高,需密集照護個案,例如癌症末期病人等,就不適合使用一對多服務。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說,目前住院期間大約聘僱1比1看護,全天候看護約需2千至2千6百元,對家庭是沉重負擔,許多家庭負擔不起,請假照顧也常影響到工作。

        而且,部分病人並不需要到一對一密集照護,一對多看護模式可以減輕家庭負擔,也可讓長照2.0吃緊的照顧服務員人力更有效率的安排及應用。陳景寧說,門諾與耕莘醫院財務平衡的共聘看護模式,用營運管理的改變,可達成病人、醫院和政府三贏。

        衛福部已注意到民眾需求,將推動「住院友善照護醫院」認證及輔導,鼓勵醫院提出「因地制宜、因院創新」的作法,預計12月舉辦全國三場次分區座談會,邀集醫院管理、護理、照護等相關人員觀摩討論,相關訊息可上家總官網或(02)2585-5171查詢。

政策專區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