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新聞網 晚間新聞  2017-09-25 
        根據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最新調查發現,近六成的受訪者有全職工作,一成七因為照顧而離職,7成5曾因家人住院照顧而請假。協會呼籲,應該由醫院整合住院病人的照顧服務,減輕病患家屬的負擔。

        家中有一人病倒住院,家屬通常必須請假輪流照顧。今年57歲的沈先生,3年前父親因為心臟衰竭、母親跌倒導致腦出血,在同一天緊急送醫。面對2老生病需要照顧、自己還得兼顧工作,只好分別請了看護,但一天的費用就高達4200元,最後只好辭掉工作專心照顧年邁的雙親。

        「那時候一直在請假,有時候被老闆罵或客戶罵,」沈先生說,「罵到最後覺得算了,就離職專心照顧爸爸媽媽。」

        日前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針對家人住院期間的照顧經驗與壓力做調查。結果發現,其中58.9%受訪者有全職工作,17.1%因照顧而離職,9.8%因照顧而轉兼職,而國人住院陪病照顧方式,以家人輪流排班照顧31.9%為最多,7成5曾因家人住院照顧而請假,看護由醫院介紹合作68.2%,家庭每日平均看護費約2960元。民間團體呼籲,醫院可以來整合協助病患家庭的照顧人力。

        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表示,應由醫院自聘病房助理協助家屬,家屬便能夠不用陪病,住院期間就由醫院
完全擔負照護責任,病人也只需繳交1200元,不用花到2400元,如此便能夠促進人力安排、幫家庭解決問題。

        民間團體調查也發現,每個家庭在長期照顧這條路上平均長達9.9年,而醫院的友善照顧是家庭在職者第一道防線,若能讓照顧回歸專業,將能大大減輕家屬負擔。

政策專區分類: 
影片連結: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