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聘看護平均減少4成6花費

衛福部、家總攜手全國34醫院共推「住院友善照護醫院」

        (台北訊)家中有人住院,全家必須請假輪流照顧?或每天花兩千多元請看護?但沒有家人的病患又該如何?因應高齡化、少子化、上班族請假難、老老照顧等住院照顧問題,衛生福利部委託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家總)「106年度醫院推動住院病人友善照護模式輔導計畫」,今(12)日公布全國34家通過輔導的「住院友善照護醫院」,假衛福部舉辦表揚典禮與論壇,由衛生福利部次長薛瑞元頒發獎狀肯定,希望推廣「因地制宜、因院創新」的住院友善照護模式,擴大醫院推動民眾住院期間共聘一對多照顧服務員,減輕民眾經濟負擔,並強化對照服員的訓練與品質管理,提升病患照護品質。

        衛福部早自95年起就在周照芳教授協助下,於13家部立醫院試辦由照顧服務員採1對多之共聘模式,完成全責照護工作手冊及品質監測指標等。衛生福利部次長薛瑞元表示,因應社會環境變遷與財務壓力,「住院友善照護醫院」必須有多元發展與思維,鼓勵醫院因地制宜、因院創新,在財務平衡前提下亦能發展嘉惠民眾的服務模式,達到多贏目的。

        薛瑞元說,住院友善照護模式是符合現今社會需求的「五好政策」:提升照顧品質對被照顧者好、減輕照顧負擔對家屬好、減輕工作負荷對護理人員好、減少院內感染對醫院好、促進照顧人力更有效率地運用對長照制度好。薛瑞元說,未來衛福部將會持續鼓勵、推動,也希望透過34家醫院的標竿學習、經驗交流,研討適合國內本土化之住院病人友善照護模式,並透過標竿學習及經驗交流,促進創新友善照護模式之發展。

        目前大多數醫院都將住院期間聘僱照顧服務員當作民眾自家事,僅有少數醫院介入照服員的管理,或協助家屬媒合人力派遣公司,聘僱糾紛或品質疑慮時有所聞。根據家總在106年8月間所做的調查發現,國人住院陪病照顧方式,約六成六由一位家人或輪流陪病照顧,約兩成五聘請本國日班或夜班看護。有七成五的上班族「曾因家人住院照顧而請假」,若不想影響工作,就得傷荷包,平均每天聘請醫院看護費用高達2,000至2,500元間,經濟壓力沉重。此外,有九成四受訪者表示「不知如何照顧感到困擾」,病患的照顧品質也堪憂。在這份問卷中,我們也問到國人對共聘看護的想法,結果有八成七受訪者表示願意「四位病患共聘一位二十四小時看護」,並提出約847.3元的期待共聘費用。

        家總理事長、中山醫大醫社系教授郭慈安表示,家總邀集護理、社工、醫管、財務專家所組成的輔導團隊,協助建立「政策」、「照服員服務品質」、「親民收費」、「訊息告知」、「意見回饋」、「普及率」等6大構面18項指標。自去年七月起透過舉辦焦點團體、訂定輔導指標、研討會、線上共筆、諮詢輔導等方式,成功號召了34家醫院,包括19家區域教學醫院 (55.9%)、9家地區教學醫院 (26.5%)、6家地區醫院(17.6%)參與。

        這些參與的醫院,必須在民眾入院時即提供選擇的資訊,包括「一對一」或「一對多」的聘僱看護服務,共聘費用必須調降至六成以下,照服員也必須接受醫院培訓課程及品質管理,例如在床頭處都有照服員姓名及工作事項登載,護理人員會定時查核。目前醫院提供一對四共聘服務為最多,以四人共聘一個看護為例,若每人付出1200元,即集資4800元可聘僱兩位照服員輪兩班,照服員不用24小時工作,但有充分休息亦有助於照顧品質,收入也不會大縮水,就會比較有投入意願。

        家總歸納發現,醫院營運模式約可分為三大類,包括:(1).醫院自聘模式,有10家醫院編列預算自聘照顧服務員(29.4%),好處是人員穩定度高,缺點是受限於醫院財源不易推廣。(2).醫院委外模式,有22家醫院採取與外部人力派遣公司合作(64.7%),好處是人力招募及排班有專責單位協助,缺點是受制於談判條件,且照服員薪資福利較無法掌握。(3).醫院推介模式,有2家醫院與個別照顧服務員合作(5.9%),優點是照服員實質薪資福利相對較優,缺點是醫院必須耗費較多心力招募及培訓。這三種模式各有優缺點,醫院必須視在地需求與條件加以選擇。

        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說,經由34家醫院收費統計,民眾共聘1對多照顧服務員,較之前聘僱1對1看護,平均減少約46.1%,大大減輕民眾負擔,但目前提供的醫院太少,且部分醫院的服務對象僅限於特約長照機構住民,目前僅花蓮門諾醫院、臺大醫院新竹分院已全院推動。家總在這次研究中發現,推動床位數的「經濟規模」是醫院推動住院友善照護模式能否財務平衡的重要關鍵,期望未來醫院站在「分享經濟」的觀點,推動更大床位數的民眾共聘收費與管理,不僅嘉惠民眾,也有助於高齡社會中的醫院營運。陳景寧說,34家「住院友善照護醫院」名單公佈於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官網,民眾若有任何疑問可洽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0800-507272。#

住院友善照護醫院之簡介(請見附件)

 

政策專區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