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外籍看護工家庭申請喘息服務

        對於勞動部就業安定基金管理會今(26)日通過衛福部提案,針對長照需要等級第7級或第8級重度失能或重度身心障礙且家庭功能支持薄弱,例如獨居或主要照顧者為70歲以上的個案,開放可向各縣市長照中心申請喘息服務一事。家總對兩部會的努力給予肯定

       「全面開放聘僱外籍看護家庭申請喘息服務」、「善用就業安定基金推動長照服務」是家總多年來的訴求,新開放政策估計2.8萬家庭受惠,約僅26萬外籍看護工的十分之一,可說是「打了折扣的開放政策」,但這個政策考驗雇主讓外勞喘息的意願?也挑戰各縣市長照喘息服務量是否能夠因應?小規模試辦作為開始,不失為一個策略。

       綜觀目前各類喘息服務仍存在諸多提供障礙,例如:

          ●居家喘息:人力短缺。
          ●機構喘息:必須通過體檢,預防性的感染管控空間等。
          ●日間照顧中心:未提供假日喘息。
          ●夜間喘息:小規模多機能床位有限,有些要求必須是日照使用者才能申請。
          ●巷弄臨托站:尚未有太多服務發展。

       喘息服務人力因為需求更臨時、更機動,對營運機構派遣調度能力更具挑戰,若無一定經濟規模也不容易打平。家總也期待,或許更多需求浮現後,未來能吸引專門營運喘息服務的機構加入。

政策專區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