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聰明照顧月計畫徵求活動」揭曉 十位得獎者出列
長照2.0〜新家人關係
第一名老老照顧28年也用「長照四包錢」 花蓮田奶奶不當苦情照顧者

        (台北訊)台灣目前有七十六萬失能、失智及身心障礙家庭,平均照顧長達9.9年,長照家庭苦不堪言,近日也發生多起照顧悲劇憾事。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家總) 今(30)日舉辦記者會,邀請十位「聰明照顧者」得獎人分享他們善用政府「長照四包錢」走出悲情的經驗,家總並呼籲「三多」對策:多問、多試、多彈性,把長照專業人員當作新家人,共同合作減輕照顧壓力。衛生福利部長照司專門委員周道君也到場鼓勵。

        政府自107年起推出「長照四包錢」政策,民眾只要打1966長照專線,經縣市照顧管理中心派員到家評估後,即可提供「照顧及專業服務」、「交通接送服務」、「輔具服務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喘息服務」等四大項補助。例如「照顧及專業服務」依失能程度二至八級補助每月約1萬元至3萬6千元,一般戶只要16%自負額,等於每月花1千6至6千元,即可使用居家服務、日間照顧中心、居家復能、居家營養指導等服務。

        但民眾普遍對「長照四包錢」霧煞煞,家總因此舉辦「善用長照四包錢—聰明照顧月計畫」徵求活動,鼓勵已使用長照2.0服務者分享經驗,總計自四十八件入選者中經專家學者就「善用長照資源」、「資源連結創新」、「服務使用後改變」進行評選並加計「線上票選」結果,選出前三名及佳作共十位。

        第一名得獎者是住在花蓮縣太魯閣67歲的田阿姨,照顧失能的先生已有28年,初期十多年都是一人照顧,「先生很怕看不到我,一刻也不能離開」,非常辛苦。後來在衛生所護理師協助下開始申請居家服務,至今使用「長照四包錢」交通接送、輔具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等。她說使用長照服務最大改變是,「先生因為陪同外出服務,外出機會增加,脾氣變好」,而她除了減輕照顧壓力,還可外出打零工、或是回娘家走走,甚至是參加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的喘息活動。田阿姨說,她發現「照顧好自己,就是最好的照顧方式。」女兒未同住,長照服務人員就像她的新家人,讓她不孤單、有人可商量。

        第二名得獎者是35歲住在桃園市的獨生女劉小姐,媽媽在她出生後不久過世,她與父親感情深厚,但十年前父親突如其來的失智症,加上自己懷孕,雙重壓力排山倒海幾乎壓垮她。所幸劉小姐主動求助,陸續使用過居家服務、日間照顧、機構喘息服務等,至今父親健康狀況維持得不錯,自己也有更多時間照顧孩子、與家人相處。劉小姐說「長照服務幫她找到困境的出路」。

第三名得獎者楊小姐,為了90歲獨居澎湖的母親離職返鄉照顧。三年多前母親確診失智,但她不知如何照顧造成母女關係緊張,自己的身體與經濟也出現狀況。在她決定送母親到日照中心後,也曾經歷鄰里異樣眼光。所幸母親進入日照3個月後逐漸適應,而楊小姐在家庭照顧者支持據點社工鼓勵下,剛完成照顧服務員訓練,她說「重新感覺人生有了新目標」。

        同為第三名住高雄市57歲的鍾先生照顧59歲重度失能臥床太太已8年多,因孩子都在外地工作,沒有照顧替手。他為了生計,主動爭取在自家大樓擔任管理員,並主動尋求長照資源,善用居家服務、居家醫療,並善用每年二十一天機構喘息服務,他說「自己有足夠休息,才有照顧太太的本錢」。

        家總理事長、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社會暨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郭慈安表示,最近發生多起家庭照顧者因照顧負荷過重而選擇同歸於盡的例子,換個角度思考,可從這次第一名田阿姨的例子看見,田阿姨也是「老老照顧」,但田阿姨保持樂觀,願意接受外人關心與協助,「改變就在一念之間」。郭慈安說,綜合這次得獎者特質有「三多」:多問、多試、多彈性,她提醒家庭照顧者不要單打獨鬥,主動開口求助,照顧資源有可能不會一次到位,必須多方嘗試,面對多變的照顧歷程,也要保留彈性隨時調整。郭慈安說:老年照顧者在服務選擇上往往會猶豫不決,研究發現,老老照顧更容易導致憂鬱,但若能夠培養高度的心理韌力,面對困難時願意給自己一點空間去調整、求助,並放過自己,或許可以減少緊張的糾結與憂鬱。此外,郭慈安也呼籲周遭的人要多關心家庭照顧者,甚至能夠伸出援手幫忙,避免一樁樁的照顧悲劇發生。

        家總秘書長陳景寧分析「民眾不用長照2.0」有四種情況:「不知道」,沒接受過補助資訊、不知道怎麼用、以為只補助弱勢等;「不想用」,受限孝道觀念、個人對長照機構有偏見;「不能用」,在地沒有長照資源、長輩抗拒、家人沒共識;「不好用」,曾有不好的使用經驗或不知道如何用。陳景寧提醒,一段照顧路平均9.9年,子女與長輩都要趁早改變觀念,如今有許多家人分居不同城市或國家,未來可能無法隨伺在側,「長照2.0〜新家人關係」,我們必須學習把專業人員當作新家人,共同合作,打造更穩健的照顧路。

        記者會選在家總新設的復華照顧咖啡館,現場設置大型「長照教練」牆面,平時即提供照顧安排、時間管理、財務管理、照顧分工等指引服務。十位得獎者遠從花蓮、澎湖、屏東、高雄、嘉義、新竹市、台中市、桃園市而來,同框合影象徵「新家人關係」。此次得獎作品公布於「長照四包錢」網站(http://www.familycares.com.tw),民眾並可利用線上試算程式,掌握長照2.0補助內容,歡迎上網搜尋「長照四包錢」,若有任何問題,歡迎撥打0800-507272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提供「長照教練」協助照顧安排諮詢。

 

政策專區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