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平安新春團圓,家庭照顧者更累?
家總籲別誤觸六類爆炸句 三句好話:「辛苦了!謝謝你!換你休息!」
「向不休假的專業人員致敬」各縣市喘息服務一覽表詳見家總官網

        (台北訊) 全國七十六萬失能、失智老人及身心障礙者,半數以上仰賴家人獨力照顧。春節假期是一般人休假喘息時間,但對家庭照顧者而言,一則因長照服務變動影響平日照顧規律,二則接待其他家人返鄉過年,勞力勞心反而更累。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今(16)日舉辦記者會,提供新春期間各縣市長照2.0照顧服務、喘息服務資訊一覽表,並呼籲返鄉家人替手照顧,三句好話:「辛苦了!謝謝你!換你休息!」,也別誤觸六類會令照顧者抓狂的爆炸句,減少家庭衝突,照顧保平安。

家總提醒:新春長假,別讓照顧者心更累!避免「六大爆炸句」

        年關將至,家家戶戶採買年貨、打掃家裡已不輕鬆,對許多家庭照顧者而言,「平日照顧已經很累,春節還要伺候返鄉家人更苦」,尤其是平常少回家或未經手照顧的的家人返鄉團圓,但一句不經意的話,可能引爆家庭照顧者累積已久的壓力鍋,甚至造成憾事。

        家總整理出六類最常發生的「爆炸句」類型,包括「質疑照顧品質」、「貶抑照顧價值」、「有錢就是大爺」、「出一張嘴」、「否定照顧者判斷」、「拒絕照顧者訴苦」。典型對話有:「怎麼顧的?媽媽怎麼會跌倒?」、「你可以在家不必上班,好幸福!」、「每個月都給你錢,還顧成這樣,都花去哪?」、「這樣吃營養怎麼夠?多去買點牛肉啊。」、「我跟她講話都很正常,哪裡有失智?」、「不是有外勞幫忙嗎?不要再發牢騷!」。還有一位照顧身心障礙孩子的母親說,聽到親友惡毒句「這麼歡樂的場合,謝謝你沒有帶兒子來」,簡直氣炸。

        家總理事長郭慈安分析,平均一段照顧時間9.9年,家庭照顧者長期身體勞累、社交中斷、離職照顧、沒有家人替手等委屈,心中早就累積焦慮、擔憂、挫折、生氣、委屈、罪惡感、孤單、哀傷、無力感、憂鬱等複雜情緒。平日家人分居各地,春節團聚拉近距離、相處時間也更長,摩擦機會反而變大,家人要更注意措辭。

家總呼籲:「新春說三句好話!,替手照顧讓家人喘息

        郭慈安說「家庭照顧者已經很拚,別再叫他們加油」。照顧者有時也會因為放不下,或是不知如何開口,家人以為就不需要協助。家總建議其它家人主動用「辛苦了!謝謝你!換你休息!」三句好話答謝家庭照顧者,讓照顧者感覺辛苦被看見、努力被肯定,而且不只動口還要動手,實際替手照顧工作,讓家庭照顧者好好休息、喘口氣。

        有鑑於今年2/4(除夕)-2/7(初三)春節假期,原本仰賴長照2.0服務使用者都會受到影響,家總發函調查各縣市春節期間喘息服務一覽表,刊登於官網 https://www.familycare.org.tw/news/11314 供民眾查詢,若有問題,也可電洽1966長照專線或0800-507272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

        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說家庭照顧者很辛苦,各縣市第一線提供長照2.0照顧服務的專業人員也需要休息,這次調查幾乎所有縣市都盡可能維持既有服務,差異比較大的是最遲申請日的規定,但實際服務連結仍要視各單位是否能派遣人力而定,「要向新春不休息的專業人員致敬」,或許有人力吃緊無法服務的情況,希望大家互相體恤,親友間也多多替手分擔照顧責任。#

<家庭照顧者六大類型爆炸句>

發言者心態

例句

  1. 質疑照顧品質

你怎麼顧的?媽媽怎麼會跌倒?

怎麼給爸爸吃這麼差?他都變瘦了!

  1. 貶抑照顧價值

你都在家不用上班,真幸福!

你在家時間很多,可以打掃一下家裡,太亂了!

  1. 有錢就是大爺

每個月都給你錢,還照顧成這樣,錢都花去哪?

我出錢,就是要你陪他!

  1. 出一張嘴

你應該多推媽去公園散散步,多曬點太陽!

這樣吃營養怎麼夠,多去買點牛肉啊?

  1. 否定照顧者判斷

爸爸看起來很好呀,哪有生病?你為什麼說得這麼誇張!

我跟她講話都很正常,哪有失智?

  1. 拒絕照顧者訴苦

不是有外勞幫忙嗎?你怎麼這麼多牢騷!

回來都聽你講這些,我都不想回來了!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