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三屆「聰明照顧者」出列 家總推長照1234改寫人生金劇

退伍軍人吳先生一打三照顧瀕崩潰 「長照四包錢」助攻明年考博士

        (台北訊)台灣目前約有八十萬名失能、失智及身心障礙者,平均照顧約十年時間,另有五分之一上班族受到照顧責任影響,每年約13.3萬人離職照顧。雖然照顧悲劇時有所聞,但也有愈來愈多家庭照顧者善用政府「長照四包錢」,翻轉困境、改寫命運。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家總)今(30)日假復華照顧咖啡館舉辦記者會,邀請八位「聰明照顧計畫」得獎人分享經驗,衛生福利部長照司祝健芳司長亦到場鼓勵。

        國人平均壽命至107年已突破八十歲大關,加上少子化趨勢,高齡長照浪潮更顯嚴峻。政府自107年起推出「長照四包錢」長照給付新制,1966長照專線「一通電話服務到家」,經縣市照顧管理中心派員到家評估後,即可提供「照顧及專業服務」、「交通接送服務」、「輔具服務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喘息服務」等四大項補助。以「照顧及專業服務」為例,二至八級補助一萬元至三萬六千元間,一般戶16%自負額,約每月花1千6百元至6千元,即可使用居家服務、日間照顧中心、居家復能、居家營養指導等服務。聘僱外籍看護工家庭也可申請補助。

        但民眾普遍對「長照四包錢」霧煞煞,家總因此自106年起舉辦「善用長照四包錢—聰明照顧月計畫」徵求活動,鼓勵使用長照2.0服務者分享經驗,今年度在五十六件入選者中經專家學者就「照顧計畫」、「創新性」、「改變程度」進行評選,選出前三名及佳作五名得獎者。

        第一名是來自桃園的吳中一(56歲),自服役三十年的軍中退伍後,本以為將開啟快樂的人生下半場,沒想到迎接他的卻是年邁雙親及重殘弟弟的每日生活照料,讓他心力交瘁、情緒失控,後來經過醫師及個管師說明,才知道家人的情況在長照2.0的政策下是可以獲得居家、喘息、專業復健、心理輔導等協助。他半信半疑地打了1966後,「沒想到一周後援助就來了!」桃園衛生局和桃園紅十字會的個管師和社工、居服員迅速介入,和他商量後共同訂定照顧計畫,將打掃、盥洗、洗衣、送餐串聯在一個上午。本來是一打三的照顧困境,由於整合長照2.0資源反而獲得延續及完整的照顧。現在更交叉運用三人喘息服務,假日也可以獲得休息或運動,吳先生現在擔任紅十字會志工,希望藉自身經驗分享幫助其他照顧者少走冤枉路,他也計畫明年報考博士班,重拾夢想。

        第二名是台中的陳子陵(61歲),她原本是一位總舖師,因家庭變故離職。她95歲的母親原本身體硬朗,但去年中風後就持續臥床,擔任鄰長的陳子陵很早就知道有長照2.0,但並未使用,直到照顧母親的壓力愈來愈重,因為經濟負擔讓她喘不過氣,才開始使用居家服務。現在居服員協助媽媽身體清潔、灌食與翻身拍背,陳子陵也藉此向居服員學習照顧技巧。此外,她也申請喘息服務讓自己充電。陳子陵現在已重拾自己最愛的廚師工作,她說「長照2.0讓結果變得不一樣」。

        第三名得獎者是屏東縣高齡71歲的大山阿公,照顧兩位罹患自閉症及罕見疾病-裘馨氏肌肉失養症的未成年孫子至今已13年。兩位孫子四肢無力、無法自理,兒子與媳婦敵不過照顧及經濟壓力下離婚,也曾出現情緒失控、衝突情況。大山阿公於心不忍,決定接手照顧兩個孫子。大山阿公從前年開始接觸長照服務,由居服員每周五天到家中協助沐浴、陪伴閱讀,也透過輔具的補助申請移位機,保護自己在協助孫子翻身移位時更省力。大山阿公為了照顧兩個孫子,提前從管理職退休轉任大樓管理員,以為這樣可以更為彈性的照顧孫子,但卻忽略了長期累積的照顧壓力,爆發憂鬱症。「好幾次自己騎著車大吼大哭,甚至想帶著孫子一起解脫。」直到接受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也使用了喘息資源,讓大山阿公可以暫時放下照顧的重擔,和太太出外共餐放鬆。也接受心理諮商,藉由協談轉換思考,透過各種支持服務緩解自己的照顧壓力。

        佳作則有來自高雄的林小姐,才40歲的她卻已有20年的照顧資歷,一次必須照顧父母二人,讓她的婚姻、工作都受到影響,但在據點社工的協助下,連結了長照2.0等資源,讓她可以從繁重的照顧壓力中得到喘息,也鼓勵對烘焙有興趣她可以自己創業。另一位為照顧突然倒下的媽媽而放棄空姐夢想的獨生女王小姐,主動上網找資源看到了「長照四包錢」網站,清晰好懂的介面及試算工具讓她立即瞭解自己可以申請的補助和服務,對她在時間上、經濟上都有非常大的幫助,也讓她能夠安心繼續就業。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陳景寧秘書長表示,今年徵求作品時發現長照家庭的樣態更加多元,除了年輕上班族,也有更多「老老照顧」主動求助案例,另增加許多聘僱外籍看護工家庭搭配使用復能照護、營養照護等「專業服務」的情況。

        陳景寧提醒,長期照顧是「看不到盡頭的馬拉松」,家庭會不斷在混亂期、適應期、穩定期、病情變化期中打轉,被照顧家人從衰弱、輕、中、重度直到離世。什麼是最好的照顧計畫?沒有標準答案。主動求助、不懂就問、保持彈性、見招拆招、多元混搭,隨病情變化、家中照顧人力、經濟條件等綜合研判,以「照顧不離職」為目標,進行「階段性照顧安排」。

        此次得獎作品公布於「長照四包錢」網站(http://www.familycares.com.tw),家總並提供長照1234口訣,協助大家上網搜尋工具,訂定照顧計畫:

一工具:衛福部長照資源地圖。
兩電話:1966長照專線/0800-507272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
三步驟:盤點資源/盤點資產/家庭會議(可上網搜尋「家庭照顧協議」)。
四包錢:民眾並可利用線上試算工具,掌握長照2.0補助內容,可上網搜尋「長照四包錢」,若有任何問題,歡迎撥打0800-507272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諮詢。

政策專區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