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沒人顧,遇疫情更苦!小英總統、阿中部長看到了嗎?

合理調健保費  住院不必自聘看護

醫院全責照護:健保改革納看護管理、解決四大危機

        (台北訊)住院需要照顧幾乎是家家戶戶的痛。不是家人請假照顧,就是要每天花兩千元以上聘僱,獨居者又該如何?在這波新冠疫情限制陪病、入院看護人數減少的衝擊下,更凸顯困境。

        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宣示「健保改革」是任內最重要的工作。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家總)、婦女新知基金會(婦女新知)、台北市產業總工會(北市產總)、老人福利推動聯盟(老盟)、台灣失智症協會五大民間團體今(20)日共同舉辦記者會,發起「爭取醫院全責照護」行動,呼籲合理調整保費,風險共擔,將醫院看護納入正軌招募、培訓及管理,才是因應高齡社會趨勢「健保改革的有感亮點」。

住院自聘看護存在四大危機

        台灣健保傲視全球,但醫院自備看護問題卻是最落伍的一塊。目前住院期間需要照顧,不是家人請假照顧,就是每天要花兩千元以上聘僱看護,獨居者又該如何?且醫院看護供不應求、隨機派遣,未納管品質良莠不齊,幾乎是家家戶戶的痛,未來問題將隨人口高齡化及少子化加劇。且在這波新冠疫情,看護入院服務人數減少、醫院限制陪病人數,更顯困境。

        目前住院自聘看護存在四大危機:病患預後品質堪虞、家人負擔沉重、醫院感染管控風險升高、照服員人力效能不彰。常見一個病房三張床就聘僱了三位看護,看護全天候在場卻又非隨時在工作。我國專業照顧人力已不足,而費心培訓後的照服員又有許多流向醫院一對一看護,實不符合成本效益。

全責照護:合理調整保費,風險共擔,看護納入全民健保及醫院管理。

        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說明:「全責照護」係指住院期間不必自聘看護,由醫院招募、培訓及管理照顧服務員,包辦病患在醫療以外的清潔、進食、如廁等基本生活照顧工作。

        家總已在今年三月間在行政院長照推動小組提出「合理調整健保費納入醫院看護管理案」,要求衛福部在110年全民健保費用協商應該提案討論。家總推估,目前全國約有七萬多張急性病床,以平均滿床率七成計算,約為五萬張病床。若以一位照顧服務員負責四位病患、採三班制、每位照服員年薪五十萬元推估,約每年全民健保保費調高188億元可支應,占全度7500億元的全民健保年度經費不到3%,民眾可能每天約增加2至3元健保費,未來就可不用煩惱看護問題。雖然衛福部倡議採取「住院看護共聘措施」,但除了個別病患住院時間點不同集資共聘難度高、照顧員需穿梭在有無共聘的不同病室、病床間耗費人力。家總秘書長陳景寧指出,住院最怕「不知道要住多久」,時間一拖長,聘僱看護費用幾乎比上班族月薪還高,說要照顧不離職,在職照顧者卻在家人住院階段就陣亡。共聘無法解決住院天數的不可預期性,全民健保才能風險共擔。

婦女新知:聘僱看護費用比看病費用還高,增加離職風險。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周于萱說,醫院的照護是目前全民健保缺漏的一塊拼圖。2017年健保署統計,全年國人住院近340萬人次、平均每次住9.55天,看護費用是醫療帳單上找不到、醫院評鑑和管理項目中也沒有的項目,卻是最沉重的負擔。術後等待復原期間,如果不是由病患的家人請假來當照顧者,就是自己花大錢請看護來照顧。大部分的人不可能一次連續請假請到10天,最後可能會變成家人為了相對短期的照顧工作而離開長期穩定的職場,或是「患者的手術由健保給付,術後的照顧費用卻是手術費用的十倍以上。」這類荒謬的情況。

        現在聘僱醫院看護大部分都是由醫院直接外包給仲介公司,或是由醫院推薦但是會抽佣3%~5%,但是現在的看護照顧品質不一,醫院跟仲介公司也不願意介入管理,家屬只能花大錢、靠運氣,燒香祈求照顧得好、不要有爭議。對於在醫院的看護來說,他們常常是穿著制服的外人,在醫院拿命換錢,工作卻毫無保障,在醫院、仲介跟家屬之間打轉。這樣子的狀況對照顧者、被照顧者、看護來說是三輸的局面。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周于萱表示,照護應該是醫療的一部分,沒有好的術後照護,反而會延長患者痊癒的時間,甚至可能因為品質低落的照顧讓患者需要新的醫療服務。政府應該負起責任,用健保來給付,由醫院聘僱看護並且管理,提高醫療服務的品質,讓患者獲得更全面的照護,也讓勞工可以不用再自行請假陪病。我們認為,醫院最低應該給付看護月薪三萬四千元,工時、加班費、請假等勞動條件應該依相關勞動法令辦理。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一人住院拖垮全家醫院看護勞動條件差,如何做好照顧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鄭雅慧理事長表示:根據主計總處於2019年12月公布2018年勞工薪資中位數為49萬元,意即月薪4萬以下勞工就佔了全體勞工50%。若勞工不幸需要住院並聘請看護,以每日看護費用2600元計算,月薪4萬元的勞工拿出全月薪水也只能請得起15天,遑論更低薪的底層勞工!

        全民健保的精神是『量能負擔』,但目前看護費用未納入健保,對多數勞工變成『超能負荷』!多數基層勞動者都是雙薪家庭,勞工一旦住院,自己需請病假先扣半薪,請配偶照顧得請事假又扣全薪,一個家庭頓時損失3/4的收入;要是請一個月的看護,費用更相當於等於吃掉兩人全月薪水!台灣全民健保傲視全球,卻因為不在帳單上的看護費用,實際上讓台灣勞工『病不起』,一人住院、拖垮全家!

        此外,鄭雅慧提及現在基層護理人力已嚴重不足、醫療機構照服員人數也遠遠不夠,但這些勞動者的薪資待遇,卻是醫院收入分配的最末端。正因此,合理調漲健保費、並要求健保署必須落實要求,將增額費用確實用於支付訓練與增聘人力,提升護理人員與照服員的勞動條件,讓這個產業的勞工不要永遠『花花班/長工時/低薪資』,最後沒人要做!

        再者,根據本會內部討論調查,即使月增50~100元的健保費,但只要可以保證這筆費用,是確實用在大幅減輕勞工看護費用支出、增聘院所看護人力、保障護理師勞動條件的話,多數會員是可以接受的!健保費的調漲必須實際讓人民有感、有用,看護費用已成為勞工住院實際支出的驚人支出,我們在此呼籲,照護費用納入健保給付,刻不容緩!

老人福利推動聯盟:老老照顧壓力大、獨老無人照顧更無助

        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副主任謝雅涵表示:面對超高齡及少子化社會,老年人口比率大幅增加,加上老人因疾病或退化等因素,出入醫院頻率也隨之提高;此外,子女也多因工作關係不在身邊,導致老老照顧,甚至是獨居老人無人照顧的狀況。若沒有全責照護,家屬或老人就得花費一天24小時就高達2,200-2,400元左右高昂看護費,對許多長者而言,就產生了經濟安全的疑慮,倘若國家擔負照顧責任,發展全責照護,不但可降低老人的個別經濟負荷,也可使長者在醫院中有一個周全性的照護,減輕獨居與老老照顧的照顧與經濟壓力,另一角度,透過全責照護專業展現,亦可降低更多老人因為家屬或外籍看護照顧上的不足或疏漏,而導致再次入院的情況產生。

呼籲民團、立委連署支持

        記者會最後,與會者配戴「全責照護」口罩高喊「合理調保費、健保付看護、人人少負擔」,呼籲疫情當頭、健保改革關鍵時刻,小英總統、阿中部長人氣高、民氣可用,不趁此時推動「醫院全責照護」,更待何時?五大團體後續將發起民間團體連署、立委連署,並在網路上舉辦「最悲慘的住院看護故事」徵文活動,希望110年全民健保協商,就能看到「爭取健保納入全責照護」連署行動。

政策專區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