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2.0上路三年,「聰明照顧者」愈來愈上手!

長照家照合作網絡,減輕照顧負荷,也助照顧不離職!

       

        (台北訊)長照2.0服務自107年起實施近三年,愈來愈多民眾知道撥打1966長照專線,善用「長照4包錢」改變照顧困境。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家總)今(19)日假台北市非政府組織會館(NGO會館)舉辦「第四屆聰明照顧月計畫徵求活動」記者會,選出前三名及五名佳作共八位「聰明照顧者」分享經驗,衛生福利部長照司祝健芳司長亦到場鼓勵。

        107年1月推出的長照2.0「長照四包錢」給付新制,只要打1966長照專線「一通電話服務到家」,經縣市照顧管理中心派員到家評估,可提供「照顧及專業服務」、「交通接送服務」、「輔具服務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喘息服務」等四大類補助。以「照顧及專業服務」為例,二至八級補助10,020元至36,180元不等,一般戶16%自負額,約每月花1千6百元至5千7百餘元,即可使用居家服務、日間照顧中心、居家復能、居家營養指導等服務;聘僱外籍看護工家庭也可申請部分項目。

        為幫助民眾善用長照2.0服務,家總除製作「長照四包錢線上計算機」、「家庭照顧協議指引工具」,拍攝照顧電視台「長照小學堂」、「照顧不孤單」等教學節目,並自106年起舉辦「聰明照顧者徵求活動」,鼓勵長照2.0資源使用者報名,針對其訂定「照顧計畫」適切性、資源利用「創新性」、使用前後「改變程度」等項目進行評選,今年第四屆徵求活動共計有七十件作品參賽,經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社會暨社工作學系副教授郭慈安、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學系陳正芬教授、中正社會福利系鄭清霞教授、義守大學李逸助理教授、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評定獲獎者。

        今年度參賽者平均年齡54歲,65歲以下佔六成七;女性占75%,男性占25%;平均照顧9.6年;其中兼顧工作者五成六(正職31%,兼職25%)。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社會暨社工作學系副教授、家總理事長郭慈安指出,年輕照顧者、男性照顧者報名有增加,參與支持團體、使用心理協談的人也愈來愈多。對還有勞動力的家庭照顧者來說,需要的不只是「減輕照顧負荷」的服務,更需要穩住現有工作或重返職場「照顧不離職」的服務。因此,全國105個家庭照顧者關懷據點人員,係以「減少照顧事件的衝擊」為目標,協助照顧者思考家庭生活、工作與照顧責任的平衡,訂定適切的照顧計畫,連結就業資源等,為主要工作方針。郭慈安說,從今年獲獎故事也發現,有愈來愈多照管專員、居家服務機構轉介家庭照顧者支持據點成功合作案例,顯示網絡共同工作的重要性。

        例如本次徵求活動第一名是高雄市的24歲女生子晴,她大學畢業後就開始照顧失智89歲的失智阿嬤至今兩年,除了身心俱疲,也對自己未來及孤立感到惶恐。雖然使用了長照2.0日照中心、居家沐浴、輔具、交通接送等服務,減輕照顧負荷,但她在朋友介紹下接觸高雄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透過紓壓活動、支持團體,增強人際網絡;另透過心理協談服務,確認她自行在家接案工作的目標與信心。子晴說,「知道自己不孤單很重要,就有繼續走下去的勇氣」。

        第二名是高雄的惠美(71歲),照顧中風的先生及身心障礙的長子、車禍腦傷的三子,本身也是病人,只靠小兒子的收入辛苦維生,因此由她照顧先生及兒子,照顧及經濟等等壓力讓惠美十分辛苦。後來由長照中心轉入高雄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濟興長青基金會),由家照社工評估她是「老老照顧」、「本身是病人」,又「一打三」的高負荷,協助她重新安排照顧計畫,惠美重新翻轉照顧思維,不但緩解了惠美的照顧壓力,家照社工更不斷尋求正式及非正式的資源,結合里長、社區及相關協會的共同合作、協助,讓惠美戰勝辛苦的照顧生活。惠美常對家照社工說『謝謝您們這一群神派來的天使、守護著她,也更有信心面對未來的每一天』。現在的惠美,照顧狀況已經平穩,家照社工持續關懷,而她也更可以走出來參加教會、支持團體及活動,與照顧者分享。

        第三名得獎者嘉義縣的冠佑(25歲),從國中起便與姑姑擔起照顧中風父親的責任,因此無法和同學一樣打球、聚會,內心多少有些不平衡,父子關係也因而緊張。因為父親抗拒外人,直到108年才因肺炎臥床申請了居家服務,居服督導鼓勵冠佑投入長照機構服務,並協助轉介家照據點(瑞泰社會福利基金會)提供心理協談服務,幫助冠佑釐清父子心結與增進溝通技巧。冠佑說,自己一個人容易陷入死胡同,轉個念頭就海闊天空」。

        家總秘書長陳景寧分析,民眾不使用長照服務有「七不」情況,包括:不知道、不會用、不想用、不敢用、不能用、不夠用、不好用。「不知道、不會用」誤以為長照服務只提供給經濟弱勢者,或覺得申請流程太複雜,因此「聰明照顧者」故事就很具體有用。至於「不想用、不敢用」,必須改變傳統照顧觀念和親朋好友的壓力;而「不能用、不夠用、不好用」必須持續改善長照服務。陳景寧說,1966長照專線已能嘉惠大部分長照家庭,但針對問題複雜、照顧者受限於觀念限制或無力自行做好照顧安排的民眾,全國家庭照顧者據點專業人員就像是「教練、新家人、共同編劇」,陪伴照顧者寫出不一樣的結局,避免過度犧牲與遺憾。

        此次得獎作品公布於「長照四包錢」網站(http://www.familycares.com.tw),家總並提供長照1234口訣,協助大家上網搜尋工具,訂定照顧計畫:

一工具:衛福部長照資源地圖。
兩電話:1966長照專線/0800-507272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
三步驟:盤點資源/盤點資產/家庭會議(可上網搜尋「家庭照顧協議」)。
四包錢:民眾並可利用線上試算工具,掌握長照2.0補助內容,可上網搜尋「長照四包錢」,若有任何問題,歡迎撥打0800-507272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諮詢。

 

 

政策專區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