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疫苗接種優先順序,先進國家除考慮工作與功能、年齡,還有「照顧特殊性」
家總籲我國優先接種名單增列「符合長照資格之被照顧者、家庭照顧者與外籍看護工」

發稿時間:110年6月24日(四)

        (台北訊)全球Covid-19疫情肆虐、變種病毒蠢動,在疫苗供應量有限情況下,許多國家都被迫訂定接種優先順序。但英國、加拿大、澳洲、美國等國,除考慮「年齡」、「身分與工作功能(例如醫護、國境工作者等)」因素,並有「特殊疾病或失能狀況的被照顧者與照顧者優先政策」。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家總)今(24)在線上記者會,呼籲政府應放寬疫苗接種對象,目前我國Covid-19疫苗接種順序之第五類應增列「符合長照資格者(例如使用長照2.0服務、聘僱外籍看護工)及其同住之主要照顧者(包括家人、聘僱外籍看護工等)」。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說明英國、加拿大、澳洲、美國針對Covid -19疫苗接種優先順序,有以下重點:

  1. 制度化且更多社會性考量的決策思維:例如英國自1981年依法設置「疫苗接種與免疫聯合委員會(Joint Committee on Vaccination and Immunisation, JCVI)」,每年舉辦三次主要會議,其建議須列入「傳染病免疫綠皮書(Green Book)」公告。而不論是英國JCVI、加拿大NACI、澳洲ATAGI在決策時,不僅考量醫學實證,也會兼顧道德、公平、多元文化、弱勢族群保障等。例如傳染病對年齡、健康狀況、照顧條件不同的人,所造成的衝擊程度亦不同,因此需要據此訂定優先順序。
  2. 重視特殊疾病與失能者的脆弱性:除將醫護等重要工作者列為優先接種對象,因歐美第一波爆發重症多在養老機構,也將其住民與工作者列為較優先順序。此外,英、加、澳、美四國皆重視Covid-19對「原患特殊疾病」或「存在失能狀態」者,感染風險更高、衝擊更大,因此列為優先接種對象。英國即明確定義「臨床上極脆弱族群(clinically extremely vulnerable groups)」,例如器官移植者、特殊癌症患者等。還有「處於風險族群」(at- risk group)」例如血癌、糖尿病、失智症、心臟疾病、中風、神經性或肌肉萎縮症、嚴重學習障礙、嚴重精神疾病者等。
  3. 重視家庭照顧者優先接種的重要性:這些國家考量「家庭照顧者染疫倒下,將嚴重影響被照顧者福祉」或「家庭照顧者具免疫力,對處於高風險的被照顧者而言就是最好的保護政策」,因此英、澳在第一階段即納入家庭照顧者優先接種Covid-19疫苗,美國有許多州及加拿大也有類似政策。澳洲政府甚至對除了家庭照顧者,也對協助任何年齡層失能者的工作者、志工提供優先接種服務,且服務地點除了家裡,也可以是在喘息機構、教育機構、支持就業環境或休閒設施等。
  4. 資格認定:英國有專法保障家庭照顧者權益或發放照顧者津貼,因此長期有主要照顧者列冊管理制度;在沒有照顧者身分列冊管理的國家,則採認「被照顧者使用長照服務或長照保險之文件、案號」。有些國家或地區則會要求提供「同住證明」或有「同住事實」等,認定優先家庭照顧者優先接種資格。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說,台灣目前約有80萬失能、失智及身心障礙者,僅約一成三使用住宿式機構,其餘皆生活於家庭,其中約三成聘僱外籍看護工。但指揮中心6月21日公布最新Covid-19公費疫苗接種順位,僅在第五類「維持機構及社福照護系統運作維持機構及社福照護系統運作」,納入住宿型長照機構住民及其照護者、居家式和社區式長照機構及身障服務照服員及服務對象、其他機構(含矯正機關工作人員)、洗腎患者,完全忽略「高風險的長照家庭」,無視照顧、工作、疫情多頭燒的家庭照顧者及為數眾多的外籍看護工,65歲以下失能者也被拋諸腦後。

        家總理事長、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社會及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郭慈安則提醒,從各國資料顯示,傳染病疫苗接種優先順序不應僅限於醫學實證思考,也有更多弱勢與人文關懷,例如澳洲就很強調原住民的權益優先,因為擔心疫情衝擊,將使社會中的強弱態勢更明顯,拉大不平等的差距。

        郭慈安提醒,家庭照顧者就是社會中的弱勢,「他們不只是自己一個人,也辛苦地背著另一個人的生命」,平均十年的照顧歷程已經影響了家庭照顧者的生命計畫與生活品質,特別是沒有替手、不只照顧一人、失智症或精障等困難照顧對象、而五分之一的家庭照顧者原本有病在身就無暇就醫等高負荷照顧者。而Covid-19疫情的衝擊將更嚴峻,因為家庭照顧者需要照顧而奔走、萬一又無症狀但帶病源給較無免疫力的被照顧者,自己染疫無法照顧家人等,都是需要政府特別重視與支持。

        家總因此呼籲政府Covid-19疫苗接種順序之第五類應增列「符合長照資格者(例如使用長照2.0服務、聘僱外籍看護工)及其同住之主要照顧者(包括家人、聘僱外籍看護工等)」。郭慈安說,此外,目前年長者擔心疫苗安全性不敢施打,因此從家庭照顧者打起,建立防護網也不失為有效對策。此外,目前長照2.0涵蓋率僅約五成三,政府亦可藉疫苗接種名單建立,鼓勵民眾更多認識長照1966專線與利用長照服務。#

政策專區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