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共體時艱 善用長照四包錢 照顧不離職
各縣市長照中心主動出擊、勞動部規劃長照安排假

        印尼籍移工染疫數暴增,對此防疫中心祭出12/4暫停輸入令,此令一出,衝擊國內約上千個「待聘」外籍看護工協助的長照家庭。根據勞動部近三年統計,國內外籍看護工來源國,約有八成是印尼籍;107年印尼籍家庭看護工人數為19.2萬人,108年為19.7萬人,109年10月則有18.9萬人。

        而近三年整體外籍看護工人數有107年有24.1萬名,108年有24.4萬名,109年10月雖因疫情影響降為23.6萬名,但長期來看,國內長照人力不足是事實,加上全球搶長照人力大戰。勞動部必須有長期對策,分散風險,人力輸入集中印尼。

        萬事沒有防疫急且重,而這波疫情短時間也不會過去,長照家庭需苦撐,共體時艱。針對上千「待聘」外籍看護工協助的長照家庭,家總三點呼籲:

        一、建議各縣市長照管理中心應主動出擊:申請聘僱外籍看護工的家庭普遍是「重度失能者」,且對長照服務不清楚,目前長照2.0「長照四包錢」有照顧及專業服務,外籍看護工家庭大多是失能程度較重者,最高第八級每月有36,180元補助,可用於居家服務,善用在洗澡、備餐等項目,平均每天約2、3小時服務,以及一年有最高4萬元補助的喘息服務等,雖無法完全取代外籍看護工,或多或少可以協助家庭。因此建議各縣市長照管理中心應主動出擊,關懷待聘申請名單,引導使用長照四包錢,減輕照顧負擔。

        二、建議勞動部應規劃「長照安排假」,針對在職照顧者,提供彈性請假機制,幫助勞工在這段特別期間,自己照顧家人,但照顧不離職。

        三、提醒企業雇主體恤「在職照顧者」,過渡時期共同扶持員工「照顧不離職」。

        家總也鼓勵處於外籍看護工空窗期家庭,可搭配長照2.0服務,家人共同討論分工,共渡難關。若有任何照顧安排問題,可諮詢0800-507272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亦可透過網站查詢相關資訊:

長照四包錢網站http://www.familycares.com.tw/

家庭照顧協議網站http://www.familycares.com.tw/fdm/

政策專區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