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團體連署推動「30 天有薪假+150 天彈性請假」長期照顧安排假
籲總統候選人支持「照顧不離職」,勞工、雇主、國家共創三贏!

        (台北訊)全國約 231 萬人即五分之一勞工,因照顧失能、失智、身心障礙家人而影響工作,每年 約 13.3 萬人因照顧離職,不僅是個人、家庭、企業損失,也是國家整體勞動力隱憂。有鑑於妥善的長 照安排能縮短家庭照顧混亂期、穩定勞工就業、降低離職風險。婦女新知基金會(婦女新知)、中華民國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家總)臺北市產業總工會(北市產總)共同發起「爭取長期照顧安排假」連署行 動,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暨東吳大學社工系教授洪惠芬、董事莊喬汝律師、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臺北市 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鄭雅慧、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與家庭照顧者代表,今(16)日出席記者會,要 求「30 天有薪假+150 天無薪彈性請假」長期照顧安排假,共創勞工、雇主、國家三贏。

總統大選火熱,但候選人看見「照顧離職」嚴重性?

        根據勞動部 2016 年推估,台灣 1153 萬勞動人口中,約 231 萬人為失能、失智、身心障礙家人照顧 所影響,每年約 17.8 萬人「減少工時、請假或彈性調整」,每年約 13.3 萬人「因照顧離職」。相較日本 每年約有十萬人「介護離職」,但台灣人口僅日本的五分之一,問題更形嚴重。日本安倍內閣 2016 年提 出「零介護離職」對策,擴大公共照顧資源、鼓勵友善照顧職場,並提供每位失能、失智老人的就業子 女共 93 天「顧老假」,最多可分三次請領,請假期間補助 67%薪資,由雇用保險支應,支持在職照顧者 因應照顧混亂、尋找資源、協助長輩適應長照服務,盡速穩定照顧安排,保障工作權與退休保障不中斷。 以減少照顧離職風險。但台灣呢?

婦女新知:台灣需要更有彈性的 180 天長照安排假

        婦女新知董事莊喬汝律師指出,聯合國的「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第十一條明定: 「鼓勵提供必要的輔助性社會服務,特別是通過促進建立和發展托兒設施系統,使父母得以兼顧家庭義 務和工作責任並參與公共事務。」為落實此公約,政府應提供長照安排之友善就業措施,促進工作與家 庭之平衡。

        長期照顧安排假是由「30 天有薪假+150 天彈性請假」所組成,希望由就業保險提高 1%費率作為支 出,比照「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做法提供六成薪資的津貼,讓勞工在長照需求最混亂、最密集的前 30 天獲得補助,盡速穩定照顧安排,之後則針對處理臨時狀況、陪伴回診等照顧模式,提供 150 天彈性請 假。 目前家庭照顧者中有近八成都是女性,因平均薪資較低,又受刻板印象影響被認為女性比較會照顧, 因此常「被決定」辭職返家照顧。長照的安排和長照本身就必須付出成本,只是這些成本現在都在就業 或未就業、女性占近 8成的家庭照顧者身上,使得有家庭照顧負擔的女性在職場上處於更加不利的狀態。 因此,面對高齡化的台灣,長照安排假的立法刻不容緩,支持照顧不離職,才能夠真正保障工作權。

家總:近半數職照顧者是主管,企業也受害!

        目前台灣約七十九萬名失能、失智及身心障礙者,約三成聘僱外籍看護工、逾五成由家庭獨力照顧, 僅約兩成使用長照服務。根據家總 2017 年「在職照顧者狀況調查」,發現每周投入逾 20 小時在家照顧 的「在職照顧者」平均照顧約 8 年,其中 40-55 歲占 73%,44%擔任主管職位,37%年資超過 10 年以上。 近半數(49%)在前六個月最混亂不安,以致「請假頻率變高(86%)」、「無法參加工作以外的聚會(84%)」、 「無法配合加班(83%)」、「遲到早退頻率增加(73%)」、「無法專注工作(72%)」。

陳景寧說離職照顧有三輸:對勞工而言,損失不只是一份薪水,年老退休金也不保;對雇主而言痛

         失熟練的員工,增加人事成本;對國家而言,不僅損失眼前整體勞動力與經濟力損失,未來還可能要為 老後的離職照顧者提供長期經濟救助。陳景寧說,其實企業也深受其害,家總近來推動「長照四包錢、 雇主報你知」的友善照顧職場宣導計畫,就有不少企業諮詢中高齡員工照顧離職困境。

        陳景寧提醒,政府是推動友善照顧職場的火車頭,日本實施「九十三天顧老假」政策後,目前有 82.5% 的事業單位符合政府推動資格,其中 1.3%的事業單位優於政府規定,對社會輿論及「照顧不離職」觀念 也產生正面影響。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為勞工發聲,支持長照安排假

        臺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鄭雅慧說,勞工朋友年輕時掙扎於低薪,中壯年時背房貸、養小也要顧老, 若家人有長照需求,找醫院或機構、找看護或移工、辦手續等評估,假用光了還不夠,離職照顧會更慘。 因此北市產總要為勞工發聲,支持長照安排假。

        鄭雅慧請問政府無視在職照顧者需求,卻花大錢做勞動力開發、中高齡就業等政策,豈不捨本逐末?  且政府每月收聘僱外勞家庭兩千元,每年累計近五十億元「就業安定基金」,到底花到哪裡去? 為什麼 不提供在職照顧者更多協助,讓勞工與雇主一起「拼經濟」?

台灣失智症協會:失智照顧意外多,在職照顧者需彈性長照安排假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台灣失智人口已逾 28 萬人,未來平均每年增加一 萬人,2065 年更將攀升至 90 萬人!失智者因腦細胞受損,經常出現走失、忘記關火而鍋子 燒焦、懷疑鄰居偷竊而吵架衝突、在商店拿東西沒付錢而被送到警察局,在職照顧者最害怕 接到電話「媽媽又出狀況了!」此時在職照顧者只能硬著頭皮向主管致歉,看著主管不耐臉 色,承受可能被炒鱿魚的壓力,放下工作,飛奔去尋找媽媽或處理各類意外事件。在職照顧 者心中的苦不是老闆能體諒的,在職照顧者無法期待老闆能大發慈悲,讓她常請假。長時間 壓力導致在職照顧者無奈離職或出現輕生念頭,將造成更多悲劇。

        湯麗玉呼籲,在高齡少子化趨勢下,為兼顧勞動力及長期照顧需求,政府應讓在職照顧 者可依法彈性使用「長照安排假」,讓在職照顧者可以不必看老闆臉色,能放心陪伴失智者 就醫、從容處理失智家人意外事件、學習照顧知能、安排適合失智家人的服務、陪伴失智者 適應新服務、協助新外籍看護學習照顧失智家人等,確保在職照顧者穩定於職場貢獻且把失 智家人照顧好,如此可減少照顧意外或悲劇,對家庭、職場、社會都好,三贏策略!

熱鍋上的在職照顧者:蠟燭兩頭燒,期待「照顧安排假」神救援!

        曾面臨「離職照顧」抉擇的林小姐現身說法,擔任文職工作的她,照顧中風母親已有 1 年半,起初 驚慌失措,常需請假帶媽媽去醫院復健,卻遇到很不友善的主管冷言冷語刁難,讓她身心俱疲,但考量 自己的未來,還是繼續苦撐。另一位照顧雙親長達 13 年的蔡先生曾從事電子業,但父母洗腎必須經常 請假陪診,隨著雙親病情加劇、失能失智,無奈只好離職。但蔡先生說,如果知道有長照資源和長照安 排假可運用,重新選擇,我會努力「照顧不離職」。

        記者會最後,與會者共同啟動「幸福照顧密碼」儀式。在每個人手持的「日曆」道具上,標示「30+150」, 代表 30 天有薪假及 150 天彈性請假。撕下日曆,則出現「申請服務」、「等候評估」、「適應機構」、「進 出醫院」、「臨時狀況」或「外勞空窗」等運用可能性。

 

近百團體連署支持

 

婦女新知、家總及北市產總自五月一日攜手發起「爭取長期照顧安排假」連署行動,兩周內就獲得 近百團體連署支持,也有逾五百位民眾以個人名義連署支持,目前仍持續邀請各界加入連署 https://reurl.cc/mzxyM
首波(統計至 5/15 下午三時)參與連署行動之團體名單請見附件一,線上名 單瀏覽 https://reurl.cc/jOdqp

相關報導:
家庭照護需求增 民團連署推長照假入法 (中央社/吳欣紜報導)
照顧兩頭燒 近百民團連署「長照安排假」(聯合晚報/羅真報導)
增訂長照安排假?勞動部:6月底前邀勞雇團體討論(經濟日報/陳素玲)
工商界三理由 表態反對長照假(經濟日報/戴慧瑀)
留住人力要緊!民團推180天長照安排假入法(中國時報/林周義)
推「長期照顧安排假」 近百民間團體連署(自由時報/楊綿傑)
家庭照護需求增 民團連屬推長照假入法(大紀元/賴玟茹)
照顧家人不離職 近百民團推長照假(台灣醒報/吳婉瑜)
近百民團催生長照安排假(國語日報/阮筱琪)
照顧家人被迫離職...近百團體連署「長照安排假」 爭取30天有薪假(ETtoday新聞/趙于婷)
為了照顧洗腎爸媽而離職 他淚訴:我的未來怎麼辦?(HEHO健康網/盧映慈)
長照悲劇倍增,3點了解近百團體推動的「長照安排假」(Knowing/何渝婷)
員工長照工作兩頭燒 台民团爭取“有薪照顧假”欲創三贏(多維新聞網/陳炯廷)
近百社團爭"顧老假" 勞資6月討論(央廣新聞)
近百團體連署長照安排假 支持照顧不離職(警廣新聞/李宥萱)
近百社團連署爭"顧老假"(華視新聞/連佩貝、張容輔報導)
因照顧離職國人多 民團推「長照安排假」入法(公視新聞/黃怡菁、郭俊麟報導)
「長期照顧安排假」有譜?勞資6月協商決議(民視新聞/黃瀞儀、鍾淑惠報導)

政策專區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