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長督盟批:長服法修正案漠視「使用者觀點」

行政院版立院急闖關,為何而急?為誰而急?

行政院版長照服務法修正案6日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審查僅一天初審通過。婦女新知基金會、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台灣失智症協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台灣原住民族長期照顧聯盟協會、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附設活泉之家、台灣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聯盟、台北市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九大民間團體成立「長照監督聯盟(長督盟)」,即日起展開連署修法行動,要求暫緩行政院單一版本。

長督盟批評,長照2.0上路滿三年,正是應該由全民檢視執行成果的重要時刻,但行政院版長照服務法修正案,側重「服務提供者管理問題補強」,例如允許私校設立機構、特約辦法與懲處等,全篇未見「服務使用者觀點」。

長督盟歷經十個月研擬的「民間版長期照顧服務法」,係以使用者權益為中心,共計17項修正條文,要求政府建立以調查數據為基礎的預算編列與服務設計流程長照調查資訊公開加強服務使用者參與及審議機制周休一日喘息服務、增列長照機構品質吹哨人、長照服務公評人、爭議調解機制、將外籍看護工納為長照人員新增「同儕工作者」。

長督盟表示,兩周前聽說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將排入長照法審查議程,聯盟成員即緊急拜會衛環委員溝通,已有蔣萬安立委、台灣民眾黨黨團、范雲立委參考民間版提案。但衛環委員會不顧民間要求併案審查呼聲,在6日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一天內就通過審查,讓人不禁懷疑:「為何而急?為誰而急?」

長督盟係由長期關心婦女、家庭照顧者、老人、失智者、身心障礙者、專業工作者權益的民間團體所組成。長督盟認為,長照議題是高齡社會的新興挑戰,「沒有先知、也不該有獨裁者」,立法院不是一言堂、更不能淪為行政院的橡皮圖章,必須廣納不同聲音與不斷對話。

民間版長照服務法修正案,將持續邀請社團連署。長督盟預定14日舉辦記者會,向社會大眾說明民間版修正案。

 

聯合聲明

《長照服務法修正案:為何而急?為誰而急?》

長照監督聯盟發起團體: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家總)、婦女新知基金會(婦女新知)

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老盟)、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

台灣失智症協會(TADA)、台北市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行無礙)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附設活泉之家(活泉之家)

台灣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聯盟(台自盟)

 

109年全台推估約80萬失能、失智、身心障礙者[1],國民照顧處境亦隨高齡化、少子化而更顯嚴峻。長照2.0新制自107年起推動以來,雖有開創新局之勢,但仍存在諸多問題,因此個關心長照制度發展的民間團體,自109年7月2日共同成立「長照監督聯盟」,以「使用者權益為中心」,歷經逾十個月討論,研擬了「民間版長期照顧服務法修正草案」。近聞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即將審議「行政院版長期照顧服務法修正案」,我們立刻展開拜會行動,希望暫緩議程,爭取併案審查機會,亦獲部分立委支持,但仍檔不住急促的審查議程,甚至被批評老調重彈、不值討論?我們對此至感遺憾,有話要說

文字方塊: 109年全台推估約80萬失能、失智、身心障礙者 ,國民照顧處境亦隨高齡化、少子化而更顯嚴峻。長照2.0新制自107年起推動以來,雖有開創新局之勢,但仍存在諸多問題,因此九個關心長照制度發展的民間團體,自109年7月2日共同成立「長照監督聯盟」,以「使用者權益為中心」,歷經逾十個月討論,研擬了「民間版長期照顧服務法修正草案」。近聞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即將審議「行政院版長期照顧服務法修正案」,我們立刻展開拜會行動,希望暫緩議程,爭取併案審查機會,亦獲部分立委支持,但仍檔不住急促的審查議程,甚至被批評老調重彈、不值討論?我們對此至感遺憾,有話要說。臺灣原住民族長期照顧聯盟協會(原照盟)< >複雜的長照制度,難道不需要更多聆聽與社會對話?

值、孝道與家庭主義、性別刻板印象等愈形複雜。在長照問題之前,「沒有先知、不該有獨裁者」,每個人都應該「謙卑、謙卑,再謙卑」,聆聽不同聲音與不斷對話。

攸關民生至鉅的長照服務法修正案,獨缺「使用者觀點」?

肯定蔡總統推動長照制度的努力,但與國民需求仍有落差。

」的困境,亟待修正與解決,才能達到「有選擇、有尊嚴不離職照顧、不拖垮家庭」的目標。

民間非營利組織是台灣社會珍貴資產,始終比政府走得更前面,是台灣社會進步的重要驅動力。

民間版長期照顧服務法:呼應國民需求,共計十七項條文。

數據為基礎的預算編列與服務設計流程長照調資訊公開加強服務使用者參與及審議機制周休一日喘息服務、增列長照機構品質吹哨人、長照服務公評人、爭議調解機制、將看護移工納為長照人員新增「同儕工作者」,解決照顧人力不足問題,亦更貼近國民需求。

 

< >


[1] 感謝蔣萬安立委、范雲立委、台灣民眾黨黨團,參考民間版長期照顧服務法修正內容,已各自提案。(立委提案狀況,持續更新中)

政策專區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