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不排除修法、增加試辦預算以解決住院看護難題

勇於解決多年沉痾,家總肯定薛部長魄力

(台北訊)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婦女新知基金會、身心障礙聯盟等民團自6月起呼籲支持衛生福利部「住院整合照護計畫」,合理調整保費由醫院招募、培訓、管理「照護輔佐人員」,以健保制度解決國人住院照顧困難沉痾,至今已獲118個社團連署,以及蔣萬安、吳玉琴、林為洲、蔡壁如、莊競程、洪孟楷、張宏陸、賴香伶、羅美玲、劉建國等不分黨派立委拍攝網路影音支持。

針對衛福部長薛瑞元於8月13日接受《聯合報》專訪表示,不排除以修法解決醫療體系內的住院照顧問題。照護司長蔡淑鳳在8月23日接受《菱傳媒》採訪時表示,醫院對於111年3億元《全民健保住院整合照護試辦計畫》反應超乎預期熱烈,已有51家醫院投件申請,因此將在健保會爭取112年60億元試辦經費。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家總)今(23)日發布新聞稿表示,「肯定衛福部薛瑞元部長的勇氣與魄力、照護司與健保署規畫服務的努力,以及醫療院所的響應」。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說,有八成三個國人曾面臨住院家人的照顧難題,請假照顧、請不到看護、家人不知道如何照顧的焦慮、看護品質良莠不齊已是多年沉痾,新冠疫情更凸顯問題嚴峻,過去沒有人想碰棘手難題,薛部長「苦民所苦」正視問題推動醫療體系改革,難能可貴。

陳景寧也感謝民團、立委與協助民調的菱傳媒。今年五月間家總與菱傳媒進行的「國人住院陪病經驗調查」,有八成一(81.0%)民眾增加保費推動「住院看護納健保」,包括「100元以下(29.1%)」、「101~150元(23.1%)」、「151-200元(15.9%)」、「201元以上(12.9%)」。陳景寧強調「不是要把照顧家人的責任推給醫院,而是國人將原本請假損失的薪資、聘僱看護的費用,轉而投資健保,合理調漲保費,委由醫院來招募、培訓、管理『照護輔佐人員』,因為醫院一定做得更專業、有效率、品質更好」。根據目前衛福部的方案推估,國人每天約增加1.87元(每月約56元)保費,未來每病床健保每天補助750元,民眾自負差額,將大大降低照顧負擔,也能大幅提升照顧品質。

家總理事長、中山大學醫學系副教授郭慈安也提醒,臺灣邁入超高齡社會,現在是「有家卻沒有家人可照顧」、「病人需要照顧但沒人統籌」的時代,「住院整合照護計畫」不只是解決民眾難題,也是解決醫院等不到家人照顧的難題,希望有更多醫院參與響應衛福部的計畫。#

政策專區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