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許玲瑄、單蔓婷/台北報導)住院看護費納入健保往前邁進一步!10餘位跨黨派立委拍影片表態支持,衛福部長薛瑞元正面回應表示,將修《健保法》解決住院陪病的家庭難題和沉重的經濟負擔;衛福部也計畫在健保會提案增加試辦經費60億,家總秘書長陳景寧向健保委員喊話,多數民眾有住院照顧的壓力,贊成微調健保、讓看護費納保,「希望健保會委員看見這些需求」。

「中華民國家庭者照顧者關懷總會」與《菱傳媒》在今年5月14日至20日間,合作進行「國人住院陪病經驗調查」,高達81%民眾願意調健保費支持「住院看護納健保給付」,這項結果獲得朝野10多位立委呼應,拍影片表態支持。

剛上任的衛福部長薛瑞元,日前接受平面媒體《聯合報》專訪時,特別回應這項訴求表示將修《健保法》,解決住院陪病的家庭難題和沉重的經濟負擔。照護司長蔡淑鳳說,除了修法,照護司將在健保會提案增加試辦《全民健保住院整合照護計畫》經費60億,她認為,目前最大爭議點還是「錢」,「就看到時候大家(指健保會委員)如何協商」。

薛瑞元:修《健保法》處理民眾住院陪病壓力 

薛瑞元在媒體專訪時表示,上任後施政方向包括修《健保法》處理健保費率法源,並提及民團倡議多時的住院看護費納入健保案,也將納入修法。他表示,目前研擬的是全責護理並納入健保,由護佐協助護理師照護病患,未來住院不需自帶看護,民眾的經濟負擔將會減輕。

照護司長蔡淑鳳接受《菱傳媒》採訪時解釋,住院照護屬「個人」還是「醫療」需要,一直存在模糊空間,「部長用意是希望解除大家的疑慮」,盼透過修法完善住院照護的健保給付名目,「從管理費轉為正式的醫療給付」。

她強調,《全民健保住院整合照護計畫》去年並未被駁回,而是僅核3億元試辦,照護司今年會繼續向健保會爭取增加60億試辦經費,她說,最大的爭議點還是「錢」,「一方面影響試辦規模,另一方面院方也擔心影響總額分配,這就看到時候大家如何協商」。

蔡淑鳳也呼籲,「整合照護計畫的目標是『共好』,提升病人照護品質和醫院的安全感控,減輕家屬負擔,同時改善照護產業」。

蔡淑鳳說,今年試辦方案的投件案量有51家,比預期增加10倍,包含北、中、南、東部不同層級的醫院,照護司將於9月公布核准名單,「最快明年初可公布試辦結果」。

新任衛福部長薛瑞元表態將修《健保法》研議健保費率調整及解決住院陪病家人聘請看護的負擔。翻攝衛福部官網

跨黨派立委 拍攝影片表態相挺住院照護納健保
 
9月健保會審查在即,十多位跨黨派立委在家總的邀請下,拍攝影片支持將住院看護費用納入健保給付的《全民健保住院整合照護計畫》。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感慨,在高齡者眾多的雲林,「老顧老」幾乎已成常態,以家人看護為主的照顧模式往往讓照顧者身心俱疲。政府應及早正視聘僱看護與照顧糾紛頻傳的問題,台灣進入超高齡社會後,「這種情況只會越來越多」。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則是肯定住院整合照顧計畫的分級分工,具護理背景的民眾黨立委蔡璧如提出數據表示,人口老化使得台灣人均住院天數在30年間漲幅達36%,住院照護政策有其急迫性,呼籲衛福部「盡快整理過去的試辦成果,以此作為立基點供各界持續討論」。

經費來源是這項政策的核心爭議,包括納入健保後民眾所增保費,以及對健保總體預算的影響。對此,家中也有長照壓力的民進黨立委張宏陸直言,「多一點保費,可以多更多的保障,解決所有人的問題」。吳玉琴委員則直接點出,她支持在健保總額協商中,大幅增加112年住院整合照護計劃的預算。
 
除此,還有莊競程、林為洲、蔣萬安、賴香伶和羅美玲等多位委員,也陸續透過自拍影片表態支持。

跨黨派立委表態支持住院整合照護計劃。翻攝家總影片

照顧者血淚心聲 「家被法拍父親也過世了」、「看護費造成家人歧見」 

由家總等五大團體發起的聯署行動,訴求年底健保會重審《全民健保住院整合照護計畫》,呼籲盡快讓三年計畫上路,目前已有117個包含勞工、社福、婦女、老人等類型的民間團體,近3,000個人參與聯署,立委相挺的影片也將在家總的臉書粉絲專頁輪播。

家總表示,民調公布後,收到非常多住院照顧者的血淚故事。「為了照顧住院的父親,身心俱疲,最後家被法拍,父親也過世了」、「照顧家人心累,看護費造成家人間的歧見,心更累」,可見照顧住院親人的心理與經濟壓力,是許多家庭難以承受之重。

吳小姐回憶,父親因車禍成為植物人,當時不僅要負擔醫療費、房貸及家中日常費用,同時還要顧失智的母親及還在就學的手足,「家裡變得一團亂,我因照顧父親而離職,覺得天都塌了,沒有收入、沒有照顧替手,身心俱疲,最後家被法拍,父親也過世了」,所以她贊成醫院看護納入健保,「尤其現在少子化,生病時更需要看護協助」。

「照顧家人心累,跟家人溝通心更累」,一名藍領上班族表示,即使自己很想親力親為的照顧家人,「不是照顧專業,很怕,也很難」,因此認同應交由專業的人照護病人,但「看護費的支出是照顧者們考量的關鍵,以及相對帶來家人間的歧見」,期盼政府能給照顧家庭多點支持。

住院整合照護已是急迫的期盼,家總秘書長陳景寧向健保委員喊話,年中公布的民調已顯示,多數民眾有住院照顧的壓力,並贊成微調健保、讓看護費納保,「現在有更多民眾和團體主動參與連署,還有立委表態支持,希望健保委員看見這些需求」。

政策專區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