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許玲瑄、單蔓婷/台北報導)衛福部長薛瑞元近日接受多家媒體專訪,強調將住院看護費納保作為下波健保改革重點。家總持續串聯跨黨派立委拍影片響應,羅美玲、范雲、王婉諭等委員陸續跟進。

女立委支持衛福部推動住院看護費納保,她們從女性經驗談照顧需求,「照顧者也是肩負壓力需要喘息的人」,盼早日完善住院照顧人力,讓親人不必咬牙苦撐。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肯定薛部長的承擔,「過去沒有人想碰棘手難題,薛部長苦民所苦,正視問題推動醫療體系改革」!

中華民國家庭者照顧者關懷總會(家總)與《菱傳媒》先在今年5月14日至20日間合作進行「國人住院陪病經驗調查」,發現83%台灣民眾曾面臨住院家人需照顧的經驗;在照顧家人期間,80%民眾表示曾因陪病照顧而影響到工作,不得不請假、減少工時、留職停薪、甚至離職。民調結果也顯示,女性(89%)相較男性(76.4%)更常擔起照顧住院家人的責任。

女性立委齊喊話  住院看護納保實施  患者及陪病家屬才能見曙光

曾親自照顧臥床婆婆的民進黨立委羅美玲分享自身經驗,照顧者除了留意患者生理跡象、用藥、飲食、衛生、心理健康,還要面對工作無法請假、看護費用超過收入等突發狀況,「非常需要專業資源的支援」。她要求衛福部藉由試辦了解執行細節,後續務必擴大辦理,「讓資源放在刀口上,才能讓殷殷期盼的患者與陪病家屬早日看到曙光」。

長期關注性別議題與女性權益的民進黨立委范雲點出,以往照顧者常由家中女性擔任,不少女性因照顧責任在工作與家庭間奔波,忙到兩頭燒,甚至不得已辭去工作。「她們是照顧者,也是肩負壓力需要喘息的人」,范雲盼早日建立住院照顧人力制度。

「目前由每個家庭奔走找尋看護協助的作法,其實是昂貴且無效率的」,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也響應支持住院看護納健保。她建議政府在研擬政策及配套時,務必確保弱勢及一般家庭可以負擔得起。她認為,藉由共聘照護的機制,不僅可以讓病患接受良好的照顧服務,親人們也不必咬牙苦撐。


民進黨立委羅美玲認為,照顧者不僅要留意生理跡象、飲食起居等,還有工作和經濟的壓力,非常需要專業資源挹注。翻攝羅美玲臉書粉專

薛瑞元重申重點改革「住院看護納健保」

薛瑞元近日接受《工商時報》專訪時表示,若健保要改革,不能只針對費率6%上限修法,相關問題也需一併處理,承諾將推動住院看護納入健保作為改革重點。

薛瑞元指出,目前民眾住院找看護的費用均由家庭負擔,若看護可由醫院管理,從「一對一」調整為「一對多」,降低成本,民眾負擔也可減輕;經由修法讓看護成為醫療護理的一部分,也可以解決過去看護不被認為是醫療行為的問題。

「部長苦民所苦,難能可貴!」 民團肯定衛福部展魄力 籲更多醫院響應

衛福部方案預計將住院看護費定價控制在每日1,000至1,800元間,國人每天約增加1.87元保費,未來一病床每日可獲補助750元,民眾僅需自付250元至1,050元,比起目前每日3000-5000元的住院看護費,大大減輕民眾負擔。

「過去沒有人想碰棘手難題,薛部長苦民所苦,正視問題推動醫療體系改革,難能可貴!」,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表示,請假照顧、請不到看護、家人不知道如何照顧的焦慮、看護品質良莠不齊等問題,已是多年沉痾,「家總肯定部長的勇氣、魄力,照護司與健保署規畫服務的努力,以及醫療院所的響應」。

她也強調,「住院照護整合計畫」並非要把照顧家人的責人推給醫院,「而是將國人原本請假損失的薪資與聘僱看護的費用,轉而投資健保」,再委由醫院招募、培訓、管理『照護輔佐人員』,「因為醫院一定做得更專業、有效率」。

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是「有家卻沒有家人可照顧」、「病人需要照顧但沒人統籌」的時代,家總理事長、中山大學醫學系副教授郭慈安向醫療院所喊話,「住院整合照護計畫」不只是解決民眾難題,「也是解決醫院等不到家人照顧的難題。希望更多醫院響應衛福部的計畫」。

政策專區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