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許玲瑄、單蔓婷/台北報導)根據「國人住院陪病經驗調查」,有81%民眾願意調健保費支持「住院看護納健保給付」;立委也自拍影片,分享陪病經驗或提出數據佐證,支持這項調查結果。

「中華民國家庭者照顧者關懷總會」(家總)與《菱傳媒》今年合作進行「國人住院陪病經驗調查」,高達81%民眾願意調健保費支持「住院看護納健保給付」。10多位跨黨派立委在短時間內,不僅自拍影片表態支持,並分別在影片中分享自身的陪病經驗或提出數據佐證,包含投入縣市長選舉的民進黨立委劉建國、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林為洲、民眾黨立委賴香伶。

到目前為止,參與家總臉書影片連播計畫的立委有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洪孟楷、林為洲,民進黨立委劉建國、張宏陸、莊競程、吳玉琴、羅美玲、范雲,與民眾黨立委賴香伶、蔡壁如。

影片在臉書曝光後,民眾紛紛留言,有人表達支持,「只有真正面臨無人照顧的人才能夠體會」、「終於要開始全面推動,加油!」,但也看見對納保仍有疑慮的留言,盼有更多說明與溝通。

劉建國站在綠油油的雲林田邊,背景是一片晚霞,他感慨,雲林高齡者眾多,「老顧老」幾乎成常態,以家人看護為主的照顧模式往往讓照顧者身心俱疲。政府應及早正視聘僱看護與照顧糾紛頻傳的問題,尤其台灣進入超高齡社會後,「這種情況只會越來越多」。

蔣萬安行程間把車停在路邊,直接在車內說,根據勞動部調查,高達64%民眾曾因照顧家人而考慮離開職場,「凸顯照顧責任對家庭經濟、職涯發展造成嚴重的衝擊」,且疫情期間他和家人共同染疫,深感照顧的沉重負擔,「所以我支持住院看護納健保,希望大家一起響應」。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在田邊拍攝支持《全民健保住院整合照護計畫》影片。家總提供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將車停在路邊,拍攝支持《全民健保住院整合照護計畫》影片。家總提供

影片上架臉書後,立委林奕華、李德維,新北市議員林金結、台北市議員李明賢、屏東縣議員李世淦都跟進按讚,立委洪申翰更留言「長照與醫療照護的需求會越來越多,我們持續關注!!!」。

「由此可見這個議題很重要,而且大家真的有感」,家總主任張筱嬋表示,非會期加上正值選舉,很多立委都在忙地方行程,但即便如此,不管在辦公室、跑行程的車子裡或拜訪鄉親的稻田旁,立委仍想盡辦法撥空拍攝影片,張筱嬋感動的說,「非常感謝抽空響應的委員」。

她也說,家總在爭取支持的過程中,透過助理和委員本人的分享發現,「很多都有住院照顧的相關經驗」,部分委員因休會及行程安排,暫時無法拍攝影片,但能感受到對議題的正面態度,「這真的是全民議題」。

多位立委在臉書上傳影片後,下方留言出現許多網友表示支持,「終於要開始全面推動,加油!」、「有這樣的計畫,這的太棒了!」、「這真的要提前佈署,以便適時因應,維護國人的健康」。也有網友感慨,「只有真正面臨無人照顧的人才能夠體會」。

也有部分民眾抱持疑慮,雖然認同整合照護計畫很重要,但「健保費就繳納一點點,要全包有可能嗎?」、「納入健保是壓搾看護人員,為他們的薪資設下天花板」、「健保歸健保、社福歸社福」,看得出來,民眾希望《全民健保住院整合照護計畫》能有更多說明與溝通。

剛上任的衛福部長薛瑞元已表態,將透過修《健保法》,處理健保上限與是否屬於醫療給付的問題。除了修法,照護司長蔡淑鳳表示,將在健保會提案增加試辦《全民健保住院整合照護計畫》經費60億,但她評估,財源、經費分配仍有爭議待解。

政策專區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