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玲瑄/台北報導)住院整合照護試辦計畫上路一個月,衛福部今日邀請40家試辦醫院、醫護與照顧團體、地方衛生局等,就照護模式、人力規劃與資訊化管理等議題交換意見。12月15日將召開第二場,持續精進計畫執行。

據轉述,衛福部照護司蔡淑鳳司長,台大醫院吳明賢院長,護理部主任胡文郁都出席會議,這場由衛福部委託台大醫院辦理的輔導工作坊,民間團體給予肯定,並樂觀的說,台大醫院的進場,讓全國普及的目標可期。

試辦上路,民眾對於政策一知半解,照護司希望試辦醫院一周內要在醫院官網明顯處登載,包括照護模式與收費等資訊。

會中除了由台大醫院、彰化醫院及萬芳醫院,各自分享現行的照護模式及輔助人力規劃之外,各醫院聚焦最多的是照服人力問題。

據悉,少數醫院代表反映因為受限人力,目前照護比高達1比30相對偏高,以及是否應該固定照護比。照護司回應,混合式照顧模式彈性較高,固定照護比有困難。

至於未來照服人力可能不足,照護司鼓勵醫院自訓在地人力,或與學校產學合作、政府就業專案計畫做結合。例如彰化醫院就透過建教合作來面對人力難尋的困境,萬芳醫院則是將科技導入管理,將行為規範,節省溝通協調的耗時。

但有醫院代表反應,護理學生實習不宜納入輔佐人力,恐日後難以釐清護病比與輔助人力數。看來住院看護納健保政策的人力來源,將是未來計畫能否順利推進的重要挑戰。

政策專區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