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玲瑄/台北報導)為解決「一人住院全家倒」全民困境,衛福部今年推動「健保住院整合照護試辦計畫」,共有40家醫院開始試辦病患住院不用自帶看護。該政策獲得民眾高度迴響,尤其是「三明治世代」,但也紛紛反映「桃竹苗需求高卻沒試辦醫院」、「希望南投有醫院推出」。

立委吳玉琴7日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要求薛瑞元部長,應鼓勵19家部立醫院全數加入,滿足民眾需求,衛福部長薛瑞元對此承諾,「粗估至少10-11家部立醫院可推行,會鼓勵申請明年試辦計畫」。

桃竹苗、南投、台東民眾敲碗用不到 薛瑞元諾鼓勵醫院申請:至少10-11家可加入

40家試辦住院不用帶看護的醫院名單公告後,引起民眾關注,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總會(家總)粉絲專頁反應試辦醫院不夠普遍的留言踴躍,「試辦醫院不夠多,排不進去還是用不到」,希望衛福部盡快佈建資源,「桃竹苗需求很高,竟然沒有一家醫院加入試辦計畫」。也有民眾許願新北、南投等地能有更多醫院加入。

立委吳玉琴周三於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向薛瑞元部長建議,衛福部的部立醫院明年全數加入住院整合照護計畫,回應民眾需求。

吳玉琴盤點全台19間部立綜合醫院,發現目前僅台中、豐原、彰化、嘉義、朴子醫院參與。明年試辦金額有望擴增到6億,她希望其餘14家應於明年到位,「尤其桃竹苗和台東地區,都沒有醫院加入計畫,應該在資源不足的地區多推動」。薛瑞元在現場立刻指示醫福會,盤點各部立醫院量能,並說「大致預估有10到11間部立醫院能推動,會鼓勵未加入的醫院申請試辦」。

立委吳玉琴爭取明年部立綜合醫院全數加入住院整合照護計畫。翻攝吳玉琴臉書
立委吳玉琴爭取明年部立綜合醫院全數加入住院整合照護計畫。翻攝吳玉琴臉書

「德政」民眾支持度高 醫院協會執行長:為討好年輕人選票

十月試辦計畫上路後,不僅許多與住院陪病相關的照顧者、社工及公民團體社群,紛紛轉發,長期關注弱勢議題的監委王幼玲,也在臉書表示支持。

王幼玲呼籲「希望是人民有感的政策!」,貼文下民眾留言相當正面,「德政!家屬更能努力工作賺錢,再好好下班照顧病人」。還有一位多年前曾受惠和平醫院全責照護的民眾留言,「這真是家屬的救命政策,很感謝當年幫忙照顧母親的醫院照服員」。

然而,該政策在健保會討論時,醫院代表雖然認可政策方向正確,但擔心健保資源不足,反對從健保大餅支應相關經費,態度抗拒。

台灣醫院協會執行長謝文輝5日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的健保制度公聽會現場,加碼發言表示,全世界實施全責照護的國家,國內生產毛額(GDP)高出台灣很多,才有辦法推行 。他意所指地說,「我覺得長官(衛福部)這樣做情有可原,換我也會這樣做,因為選舉要討好民眾,民眾最愛這味,可以拿到年輕人的票,以後父母住院都沒自己的事了」。


台灣醫院協會執行長謝文輝說,推住院整合照護計畫是為討好年輕人選票。翻攝立法院直播畫面

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肯定立委要求部立醫院先當表率、部長明快指示,政府可以掌握計畫可行性和困難,也可精算成本。此外,也有助部立醫院因應高齡化人口變遷,升級為「友善照顧醫院」。

「不要再用孝道恐嚇老人、勒索年輕人」,陳景寧說,台灣110年平均同住家人只剩2.6人,持續下滑,哪還有家人可看護?「住院看護納健保」是以集體之力解決家庭的照顧難題,照顧更有品質,家人反而更有餘裕發展愛,才是「新孝道」。

原文出處:https://reurl.cc/lZYWmd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