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玲瑄/台北報導)住院不用帶看護,可望解決醫院感染控制和住院家庭的沉重負擔,衛福部部長薛瑞元上任之初即宣示的施政重點,「健保住院整合照護試辦計畫」上路至今二月餘,朝野立委非常關心成果,在衛福部預算審查會上,提案凍結衛福部業務費,要求就人力分工提交檢討報告。

住院整合照護計畫的關鍵要件,是把照服員納入病房團隊,與護理師進行分級工作,不僅病人獲得更完整照顧,護理師也有更多時間做專業工作。朝野立委在112年衛福部預算審查會上,同聲關注後續。

立委賴惠員、林靜儀指出,試辦至今護理師與照服員分工不明,反而增加護理師的行政作業,有違計畫初衷,衛環委員會因此通過凍結衛福部業務費200萬元,要求衛福部提出檢討報告。此案獲立委莊競程、邱泰源連署支持。

護理基層反映醫院照服人力不足,勞動權益受損,對此,立委張育美也在預算審查時質詢衛福部。她指出,本國籍照服員結訓人數與訓後就業率均較以往下滑,自訓自用計畫留任率僅有47.69%,「工作內容繁重、急性期照護壓力大,及對比長照給付,健保制度下薪資缺乏誘因,都是住院整合照護服務前進的挑戰」。

「人力穩定供給,是計畫成功推動的前提」,張育美提出主決議,要求衛福部應與勞動部就人力面共同討論可行的供給模式。

立委吳玉琴日前要求19家部立醫院應配合政策,優先加入試辦計畫,此外也特別關注計畫成效。住院天數是否增加、照顧糾紛如何因應、護理人力工作負擔等,都是各界擔憂的問題,因此她要衛福部定期提報告送立法院,以利評估效益。

政策專區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