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玲瑄/台北報導)全台有40家醫院2847病床試辦病患住院不用自帶看護,但健保署最新的統計資料推估,去年10-11月開始試辦的住院整合照護病床,執行率不到一成。民間團體說,僅試辦兩個月,能理解醫院還在準備中,「但不代表民眾沒有需求,應思考如何加速推動」。

去年衛福部推動「健保住院整合照護試辦計畫」,民眾使用後,對於「減輕經濟負擔」特別有感。為避免服務中斷,衛福部拍板由去年試辦的40家醫院延續執行。但以健保署最新的統計資料推估,去年10-11月開始試辦的住院整合照護病床執行率不到一成。

台北李小姐的媽媽原住養護機構,臥床多年,因泌尿道感染送醫住院,過去都是李小姐請假、或花錢請看戶照顧,這次因事前得知有住院整合照護計畫,主動詢問醫院,她說,「真的很棒,大大減輕照顧者的經濟負擔」。不過她也提到,家屬不清楚病房照顧的分工,「如果想瞭解照顧狀況、或交待事項,不知道可以找誰」。民眾有感,但整體執行狀況又是如何?

112年核定5.6億 衛福部:原40家持續辦理 會盡快徵選其他醫院

據健保署目前統計,111年住院整合照護病床的使用天數,總計約3萬6千人日(病人住院天數合計)。以40家試辦醫院總床數(2,847床)推估,若10至12月為滿床狀態,至少應達17萬人日,換句話說,目前的執行率不到一成。


(記者許玲瑄製表)

111年核定的40家醫院,原試辦到12月底,為避免服務中斷,衛福部已商請40家醫院今年持續辦理,期間經費由112年的計劃專款支付。

至於112年核定5.6億專款試辦,是否將增設試辦醫院?衛福部說,除了積極規劃部立醫院今年參與試辦外,也會審查其他醫院所提的執行計畫,在5.6億元額度內擇優核定。

家總:僅試辦兩個月,醫院還在準備中 呼籲應加速推動 

針對執行狀況監測,衛福部回應,近期透過實地訪視及調查,了解各院實際執行情形,也規劃6場試辦醫院工作坊,「期待藉此完成試辦計畫評值及指引,供各醫院未來推動參考」。

家總肯定衛福部辦理工作坊,讓醫院交流,「但最重要的是持續,才能讓醫院更有信心推動,政策得以發展更完善」。同時也建議衛福部,「未使用完的經費,應開放至112年度併案使用,並鼓勵更多醫院加入,才能接住更多需求者」。

家總認為,「現有數據看來執行率的確低」,不過嚴格來說,去年僅執行兩個月,可以理解醫院也許還在準備中,「這並不代表民眾沒需求,而是應思考如何加速推動」。

政策專區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