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如長泳,互助游更遠
政府與民團籲「長照平安五守則」 提供家庭照顧者「照顧救生圈」

長照2.0給支付新制自106年推動以來,涵蓋率達七成五,諸多家庭因此受惠。但因失能、失智或身心障礙家人需要照顧的情況不一,每個家庭的照顧能力各異,公共服務難免無法百分之百及時滿足需求,加上受制孝道觀念、長輩抗拒服務、家人照顧衝突,或家庭照顧者自身工作、收入、婚姻因照顧責任「卡關」,導致家庭照顧者崩潰或引發憾事的事件時有所聞。衛生福利部長照司與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今(21)日舉辦記者會,鼓勵家庭照顧者掌握「長照平安五守則」,善用長照2.0資源自造「照顧救生圈」,也呼籲親友鄰里共同關懷高負荷家庭照顧者,不要讓他們淹沒在照顧長泳中。

利用長照2.0資源,打造「照顧救生圈」
衛生福利部長期照顧司司長祝健芳表示,有長照需求的民眾只要撥打「1966長照專線」,一通電話服務到家,提供「照顧及專業服務」、「輔具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交通接送」、「喘息服務」等長照四包錢「點餐式服務」,政府每月最高補助三萬六千元服務額度,民眾每月只要負擔約一千元至六千元自負額,由個案管理人員協助擬定照顧計畫,就能使用居家服務、日間照顧或復能、營養、護理等專業服務。臺灣是亞洲第一個立法提供「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的國家,設置「0800-50-7272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及全國121處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提供照顧技巧指導、心理協談、支持團體等服務。

根據衛福部統計,主要家庭照顧者每天平均照顧11個小時,近半數沒有照顧替手,五分之一自覺健康狀況不佳。祝健芳說,「長期照顧就像長泳,一個人獨撐難免精疲力竭,必須找到神隊友!」長照2.0從照顧管理專員、A個管、B服務提供單位、C據點、家照據點、失智據點所建構的支持網絡,就像「照顧救生圈」,即使有突發狀況導致經濟困難須急難救助等問題,政府也有社安網等其他資源,希望照顧者勇於求助。

家庭照顧者「平安五守則」
根據家總承接衛福部委託的「0800-57272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111年統計資料顯示,照顧者來電多詢問「照顧需求(31.1%)」、「照顧資源(29.2%)」與「情緒支持(19.7%)」。而在情緒支持問題中,以「傾訴照顧壓力(46.3%)」為最多,其次是「與被照顧者溝通困難(22.0%)」、「與家人溝通困難(16.1%)」、「多重角色壓力(7.1%)」等,顯示照顧問題非常複雜,不光只有長照資源就能解決,還面臨家庭照顧者自我身心安頓、家人關係協調等挑戰。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理事長陳維萍呼籲,臺灣受高齡化、少子化等社會變遷,近年又有疫情、萬物齊漲等衝擊,家庭照顧者真的是「內憂外患」。家總呼籲「長照平安五守則」,專業人員、親友鄰里應該提高警覺與支持,家庭照顧者也能自助,包括:
1. 備好「照顧救生圈」,找神隊友幫忙。(撥打1966長照專線)
2. 找到照顧替手。
3. 有人聽你訴苦(可撥打0800-50-7272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
4. 每天至少15分鐘留給自己,做喜歡的事。
5. 訂定安心交接計畫。

陳維萍說,家庭照顧者除了身體過度勞累,也會擔心被照顧者沒人照顧、看不到照顧盡頭等,產生焦慮或絕望感,除了善用政府資源安排替手、喘息,也要多走出來轉換空間、轉換心情,練習做好交接計畫、放手,找回喜好與自己的人生,才不致走向失衡與崩潰。

家庭照顧者現身,呼籲愛自己
曾經「一打五」,照顧父母、公婆和智能障礙的弟弟的家庭照顧者李姐,是善用資源的佼佼者。她母親去年染疫重症緊接著中風,她透過在志工課程學到的知識,主動向醫院求助急性後期照護,返家後也善用長照2.0「復能照護」服務,讓無法下樓的媽媽能推著菜籃車去菜市場。她的年邁雙親終於在今年善終,李姐感謝許多貴人相助,她說,「許多事情是一念之間,照顧者必須放過自己,總有一天照顧會結束,但我們的人生還要繼續」。

60多歲的古大哥則是一位「永不放棄的照顧者」,先是高齡父母的照顧,後照顧失智太太近六年,他一開始將太太送到「日照中心」,近年開始使用「家庭托顧」、「居家服務」搭配「交通接送」等,積極參與家照據點喘息活動,或到照顧咖啡館喝杯喘息咖啡。古大哥近來也發現自己有輕度失智狀況,他主動聯繫社工進行「安心交接計畫」,希望把父母與太太的照顧安排好,減輕兒子的照顧壓力。雖然歷經重重照顧考驗,但古大哥說,「社會有很多資源,照顧者勇於求助,對自己好,也對家人好」。

炎炎夏日,如同身處照顧中的煎熬。記者會現場由與會者共持「照顧救生圈」道具,帶來消暑氣息。特製照顧甜甜圈分送與會者,也希望照顧者可以感受到周邊關懷善意,歡迎洽詢1966長照專線、0800-507272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與全國121處家庭照顧者關懷據點。

政策專區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