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專區分類: 

長照是一段不容易的生命歷程,但我們可以選擇彼此相伴

動心起念,因為我們服務的照顧者不吝和我們分享最真實的生命故事。
感謝參與實習計畫的照顧者,陪伴我們嚐試各種可能。
感謝對生命充滿熱情的咖啡館,許多來電探詢加入。
感謝合庫人壽支持咖啡館喘息活動。
感謝104人力銀行協助職涯指引。
感謝「愛長照」溫柔的文字,精準地描述了家總的心情。
長照議題總是沈重,卻還有許多美好的可能。《照顧咖啡館》持續招募咖啡館和照顧者實習生~
 

照顧者重回職場的第一站,有人性關懷、工作成就的「照顧咖啡館」...

愛長照 2016-09-12 09:10:02 小虎文

「你們不懂。」長期照顧失智母親十年的曉芳,自己也不知道歲月何時偷走了自己的青春,轉身看著鏡子,覺得自己變得好老、好憔悴、好心酸。十年前毅然離職,只為報答養育之恩,一心只想親力親為,可是在這小小的屋內,曉芳每天反覆地照顧病況日益嚴重的母親,她心裡充滿了無法說出的苦,長久下來,她好像困在自己建構的危城,她擔心著母親,其實也擔心著自己......

「許多長期照顧者都累積著沈重的身心壓力,往往在『畢業』後會有一段時間無所適從,我們要協助他們,重新接觸人群、回到職場。」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總會秘書長陳景寧與我們聊到,要解決照顧者長期的處境與困難,除了仍需與政府倡議政策上的改革外,更希望能與社會力量結合,於是他們在今年中,開始了臺灣第一家,讓照顧者可以喘息、學習、再出發的「照顧咖啡館」。

▋ 你從來不是一個人-帶來療癒的極簡咖啡
位在師大鬧區的極簡咖啡,是許多愛貓人士三不五時會過去逗留的特色咖啡館-極簡咖啡,這裡的溫度,不只來自一杯用心的咖啡,還有成群的貓兒帶來的撫慰;讓顧客暖了胃,也同時暖了心。這樣的一家美食雜誌大幅報導的特色咖啡館,竟是第一家台灣的「照顧咖啡館」,其實,他們也有一本家庭劇本,寫滿著他們的真情,他們的付出,和他們的眼淚。
「極簡咖啡的老闆,本身也是長照家庭,他的弟弟從年輕時便開始洗腎,轉眼數十寒暑,看著媽媽從中壯年顧到老,他有說不出的不捨。

他們遇到一樣的困難,也一樣需要支持,正好有這樣的空間,也贊同家總的理念,我們便開始了照顧咖啡館計劃的第一站,在極簡溫馨輕鬆的氣氛下,協助照顧者透過服務,漸漸去找到和人互動的自信,以及對工作的成就感。」
 
溫柔又堅定的家總秘書長陳景寧,提及對照顧者關懷的執行與計劃,不僅十分周詳,也希望未來能帶到其他社區與活動中,在高齡社會中形成緊密的支持網路。讓每位辛苦的照顧者,更有機會走出家門、繼續人際關係,更重要的是要相信-「我不孤獨,我有能力活出自己的人生。」
 

▋ 照顧畢業生的人生轉職-需要你一起來支持
長期照顧的家庭故事,都有書寫不完的點點滴滴,在親人過世後,反而讓人無所適從,這麼多年的生活習慣,突然被切斷,被逼得要「重新開始」,彷彿又走到人生的十字路口,許多照顧者,竟因此陷入了憂鬱或孤獨中,因此家總要協助「畢業生」重新做「社會新鮮人」,與有職涯規劃師合作,讓畢業生從「實作」中,慢慢地再找回自己的力量。

未來除了「畢業生」,家總更進一步,也希望讓「在職中」的照顧者可以加入這個計劃裡。目前有兩位在極簡咖啡的照顧畢業生,從一開始的過於小心,到現在已經逐漸熟能生巧了。

有位照顧畢業生說:「說不定未來,我也能開家咖啡店!」

以貓眯聞名的極簡,也帶給照顧畢業生很難忘的回憶:「有次幫忙照顧貓咪時,貓咪就在旁邊靜靜地看著我,我請他去別的地方他不要,直到我離開,他才離開;此時我才意會到,他是在陪伴我......」

長照議題總讓許多人認為沈重而不願接觸,但家總一系列的照顧者計劃,總是增添了滿滿的人情,在鋼鐵的意志下,有柔軟的心;而心,是我們在面對照顧者時,最該去體貼的。

如果你有空來照顧咖啡館-極簡咖啡館,別忘了來關懷專區看看,有家總的照顧服務、心靈療癒相關書籍,甚至還提供了「喘息咖啡」,一切都是要讓照顧者,或是讓社會其他人了解「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我們都不需要做超人,給自己喘息的一個機會。

如果不知道去哪?那不妨來極簡咖啡館,這裡有體貼,有關懷,有愛的流動,這裡是起點,需要有大家的支持,才能在臺灣各個需要的角落,長出自己的芬芳花朵出來。

「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在我們生長的土地,這一杯將會是醇香的咖啡,溫暖在照顧路上的每一個人。
 

◆ 喘息咖啡如何享用?

*只要您是目前正在照顧失能、失智或身心障礙家人的「家庭照顧者」。
*前往照顧咖啡館1號店(極簡咖啡)取得;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泰順街2巷42號
*即日起至106/12/31止,只要告訴店員「我是家庭照顧者」,留下資料,即可免費品嚐一杯飲品(每人每月限2杯)。

❤ 免付費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0800-50-7272
(上班日/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
提供相關資源轉介、喘息服務、心理協談、照顧技巧指導、抒壓活動、支持團體等服務;協助照顧者減輕身體、心理、經濟等等。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