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專區分類: 

記者萬玟伶/報導
        坐落在社區大樓1樓店面的「有本生活坊」於去年4月開幕,幾個月時間便吸引不少長照家庭與社區銀髮族關注並走入店內。店長李依仁笑言,能在短時間就將咖啡店結合長照、社區照顧的理念推廣出去,都靠著團隊在裝潢期間,便主動走入社區內與男女老少、鄰里長們展開對話,「開始營運時,街頭巷尾都知道這裡有家不同於一般咖啡店的『照顧咖啡館』!」
 

        「有本生活坊」的創辦概念與規劃來自靜宜大學社工系紀金山教授,他在走訪日本時,發現東京一處靜謐社區內的「墨豆咖啡」,除了提供咖啡、餐點,更是社區服務中心,他認為同是高齡社會的台灣也有社區文化,有一樣的條件能發展「照顧咖啡館」。

        李依仁補充,吸收日本做法、再以台灣經驗出發的「有本生活坊」,背後多了提供長照輔具、居家護理、外籍看護仲介,包括「家總」等合作夥伴。「照顧者除了可來店享用『喘息咖啡』,若他的被照顧者需要申請輔具或外籍看護等服務,也可以直接在這裡諮詢、申請,合作夥伴會和他連絡、到府幫忙判定,而不是打了申請專線,但等了幾個月還等不到相關單位協助。」

        做為一間創新型態的社區咖啡館,開幕之初,「家總」便特別前來參觀交流,雙方對於彼此的長照理念與規劃一拍即合,很快便談好合作,成為台中目前唯一提供「喘息咖啡」的店家。

        李依仁也提到印象最深刻的照顧者,是1位30歲出頭的OL女性,因照顧輕微失智的媽媽而辭去工作,喘息咖啡讓她得以來到這與李依仁交換照顧心得與自我的調適。「讓我感動的是,她在安排媽媽進入日照中心後,自己竟然去做了照顧服務員,她說希望在工作中學習的照顧技巧,晚上能用在媽媽身上,雖然累,但她很開心!」每年限額的喘息咖啡看似簡單,對於照顧者來說,或許就是他們得以繼續面對長照之路的力量。

        未來「有本生活坊」也將積極拓點,下個據點預計在梧棲開設,有別於位屬都會區的西屯店,希望將照顧咖啡館的理念帶到郊區鄉鎮,做為每個社區最實在、溫暖的依靠。

其他暖心服務:團體分享、照顧技巧指導

        不只整合資源,有本生活坊亦不定期舉辦活動,近期的「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計畫」講座便吸引許多子女帶著長輩參加;另也有將照顧者齊聚一堂的分享會,同時讓居服員針對他們遇到的照顧問題給予建議。因應不同家庭狀況,針對照顧問題也有到府一對一的指導教學。李依仁表示,最常需要個別指導的時間多在外籍看護進入家庭,且家屬也不熟悉照顧工作時,居服員會針對雙方溝通問題、被照顧者特別需處理的部分等,指導合適的照顧技巧,目前已有不少長照家庭受惠。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