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專區分類: 

《面對失智者的零距離溝通術: 第一本專為照護失智症所寫的對話技巧, 照著說, 就能克服他偏執易怒、失控的情緒!》
當生活在經驗知識都持續累績的「加法世界」的我們,遇到失智者會逐漸忘記的「減法世界」,要如何找到與失智家人相處模式與溝通方法?作者右馬埜節子用她25年的照護經驗,及演員汪建民與失智母親的溝通方法,帶我們一起找到與失智者的零距離溝通術。              

主持人|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陳景寧秘書長
主講人|演員 汪建民
出 版|蘋果屋       

誠品書店總店區資深企劃 李絲絲-

繁忙的書店企劃工作,我絕大部分是負責推廣飲食主題的新書,然後為其舉辦新書料理分享會。

前天到台中遠百的誠品書店,主持的活動非常特別,書名叫做「遠離失智,吃出健康腦」,作者是專業主廚,因著家中長者的失智經歷,有感而寫了這本書,算是在食譜領域中少見的議題,但也樂見這樣的實用料理書能幫助有相關疾病的讀者,在飲食上有更多的選擇.
這十幾年,健康醫療搭配食譜的書籍越來越多,書中不乏也有專業營養師提供熱量與食材建議,預防勝於治療,是不滅定律。

在這場活動中,我們與台中讀者聊到,「台灣65歲以上銀髮族,每14人就有一位是失智症患者及兩位輕度認知障礙者;而80歲以上老人,每5位即有一位是失智症者,這比例也逐年增加,不再是年長者的專利,各年齡層包含:產後媽媽、創業家、工時長、壓力大、罹患三高、退休人士、未婚獨居、宅男宅女等皆是高危險群。所以趁年輕就得開始預防,從飲食、生活習慣、醫療照護資源全部上手,為自己、全家人預約健康不失智的快樂生活!」

家總在誠品信義店的週四讀書會,7/19要推薦的書:「面對失智者的零距離溝通術:第一本專為照護失智症所寫的對話技巧,照著說,就能克服他偏執易怒、失控的情緒!」作者右馬埜節子1943年生於日本岡山。1993年起,以失智症專門諮詢師的身分,開始從事照護相關工作。2003年,設立失智症機構「日間照護中心百合之木中野」,之後又為家庭照護者開設了「失智症諮詢中心百合之木」。

現在除了擔任「日本高齡照護服務公司」的執行董事,兼任「中野區域聯合失智症患者醫療中心」(東京都)的專業諮詢人員以外,也從事研修、指導、演講等活動。

失智症的照護重要,與失智者溝通更形重要!
家屬若用正常人的思維去看待失智長者,必定會遭受到難以溝通的莫大挫折.為了不讓照顧者心力交瘁,有時候善意的謊言、順著患者的心意去走,也會是一個緩衝潤滑劑。

而日本對於高齡長者疾病的研究不遺餘力,相同的,邁入高齡化社會的台灣,更要重視失智失能照護的問題,七月份因著此主題,家總邀請到藝人汪建民,7/19將現身說法,忙碌與時間不定的工作,要與妹妹共同分擔照顧親人重擔的他,是怎麼分配照顧的時間與調適自己的心情?最記得他曾說過,無法想像如果沒有妹妹一起照顧,他該如何撐下去……..,他說的一點也沒錯,我自己回想多年前,看著開始出現失智症狀的母親,也面臨到差一點要辭職在家照顧的困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