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專區分類: 

《我輩中人:寫給中年人的情書》            

人生半百時,突然成為照顧者的張曼娟老師,經歷了照顧父母的無助與焦慮,有了許多體悟而寫下「我輩中人」。

書中提到,中年雖是老年的起點,卻只是人生的中途而已,路還要繼續向前走。
照顧家人的同時也別忘了照顧自己,「我們可以任勞,但不要任怨」。面對照顧老年的父母親,那樣的照顧壓力、心境轉換是需要更多的勇氣與韌性。

點此看➡︎照顧讀書會《我輩中人:寫給中年人的情書》完整版

主持人|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陳景寧秘書長
主講人|作者 張曼娟
出 版|天下文化

-誠品書店總店區資深企劃 李絲絲-
        曾有人跟她說:「照顧父母是你的福報,就像小時候父母照顧我們一樣。」
張曼娟一看就知道,對方沒照顧過老年父母,因為照顧父母和小孩不一樣,「你怎麼能對好幾個月都不能睡,每天只能吞安眠藥和抗憂鬱劑才能繼續照顧的人說,是你的福報?」

       曼娟老師說的,我心有戚戚。整個往昔回憶激烈翻攪著,複雜思緒排山倒海而來⋯⋯ 。曾經,張曼娟父親的症狀,就是當年我的母親的翻版; 只是我沒有曼娟老師說的所謂的幸運,她的爸爸九十歲得了精神分裂,我媽媽的精神分裂,在我七歲時,就發病了,然後,唯一的弟弟是中度智障,同時也遺傳了媽媽的精障。童年到高中畢業,都活在母親鬧自殺與全家雞犬不寧的爭吵噩夢中,我最討厭的歌叫做「我的家庭真可愛」.......,我第一次瀕臨崩潰想要離開這個世界,是小學六年級。

       曼娟是我寫作的偶像,她的求學之路一直是我的榜樣。她的散文集,字字句句都打進我的心;沒想到她書寫中年兒女照顧老年父母的心情,也如我當年一般苦楚而無奈。

       此刻回想十多年前開始照顧父母,他們輪流住院,我一年之中有半年都在病房中渡過,「陪病床」是我最常歇息的位置,一整夜起身數次,輾轉反側,天又亮了,回家匆匆梳洗,再趕去書店上班。

       曾在急診室等加護病房,等過三天三夜,到處找關係求援,當媽媽反覆發病,終於演變成失智的那三年,我經常上派出所報案失蹤人口,然後半夜也經常接到警察局電話,說媽媽在陽明山上........,一直到她中風倒下,植物人重癱六年,每到了呼吸病房探視一次,心就死命地痛. 我一家四口,我一個人照顧三個人.......。當時有很多人說,這些都是我的業障,要我想開點、加油點......, 當下真的極度痛恨講這話的人哪!

       如果可以選擇,誰要這種業障呢? 倘若人們現在看見的是我的正向,這也是我硬撐到現在的模樣。 我不後悔照顧父母,直到一一送走他們,努力到最後一天; 只是那些日子太苦了, 苦到不堪回首。
我盡力了,就像曼娟老師說的:「中年,是歲月的累積;大人,卻是人生的修為。」責任雖未完結,但已學會淡然與釋懷. 謝謝那些不堪回首的過往,所給予的力量。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