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專區分類: 

《老衰死:好好告別,迎接自然老去、沒有痛苦的高質量死亡時代》      

面對高齡化社會來臨,如何讓生活更有價值,讓生命有尊嚴的告別,是一直被討論的議題。
「老衰死」一書由NHK團隊訪談許多學者,深入探討自然死亡。

陳秀丹醫師也將以臨床經驗與故事,分享自然看待生死,自在迎接生命的轉換,用愛陪伴人生的最後一哩路。

主持人|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郭慈安理事長
主講人|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 陳秀丹主治醫師
出 版|三采出版社

-誠品書店總店區資深企劃 李絲絲-
        初看這本書的封面書名,大大的「老、衰、死」,乍看很驚悚!
        就如同過去的觀念,很多人對死亡這件事總是避而不談,總覺得這還是很遙遠的事,太早規劃是犯了忌諱。
但是,反向思考,如果人能有幸活到七老八十,而身體機能日漸衰退,直到無法再進食,然後在家人或朋友陪伴下,在最熟悉最安適的家中向大家告別,邁向另一個世界,這其實是非常大的福氣。

這是生命很好的「善終」。

        世界轉變快速,好在,人的觀念也漸漸轉變了。
        人怕老,怕死,但是現在大家已經願意談論大齡、熟年,接受自己年紀大了,自然接受年華老去。在台灣、日本皆已邁入高齡化社會之後,如何「拒絕延命醫療」,在沒有家庭或民風壓力下安然用自己能決定的方式離世,即將邁入人生下半場的我,也開始思考這個問題了。

延命醫療,多數是無效的醫療。

        我的母親在中風後成為植物人,也就是三管病人,鼻胃管、尿管、氣切管變成臥床的媽媽不可或缺的束縛,她在無意識的情況下躺了六年,經過無數次的加護病房急救插管治療、呼吸照護病房的約束觀察,一直到住進有呼吸器的機構離世;如今回想,當下接受讓母親做氣切的決定,是做錯了,而當時,下決定真的是一個艱難的課題。

        NHK特別採訪小組所記錄得這本書,書中有一個案例令我感動。
        在日本蘆花安養院中,罹患失智症的妻子,到後來連吞嚥也變得困難,丈夫獨自以不勉強的飲食照護,親自餵食照顧她一年多,最後讓妻子得以善終。丈夫說:「我太太以前最喜歡吃東西了,她照顧我這麼久,如今就因為她吃不下東西,我就在她胃上開洞接管子,這感覺就像是恩將仇報。我可以親自餵她,請務必讓我繼續在這裡照顧她。」
最後,妻子在丈夫身邊平靜的離開人世,這對老夫妻,也更加堅定著蘆花安養院持續著「自然照護」的理念。

        本場家總喘息讀書會,將由陽明大學附設醫院陳秀丹醫師蒞臨主講,她也為「老衰死」這本書的推薦序撰文;陳醫師曾感慨地說:「醫師是推動善終很大的阻力。」這一天,請來聆聽她以專業醫師角色,對反對無效醫療的見解,而對於「生是日常,死也是日常。」該用何種方式欣然面對,分享她在醫界所見所聞的心情與呼籲。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