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專區分類: 

《最美的姿態說再見: 病人自主權利法的內涵與實踐》

如果生命已經到了盡頭,您想要怎麼說再見?絕大部份的人,都由家屬掙扎著決定是否要急救,而我們都可能是被決定,或是要決定的人。讓我們一起跟著「病人自主權利法」催生者楊玉欣,一起藉此書了解「病人自主權利法」的意義與作法,用最美的姿態說再見。

主持人|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王增勇常務監事
主講人|病人自主研究中心執行長 楊玉欣
出 版|天下雜誌

 

-誠品書店總店區資深企劃 李絲絲-
「病人自主權利法」終於在今年上路了!
「此法適用對象主要包含:末期病人、不可逆轉昏迷、永久植物人狀態或極重度失智;意願人可分別在五種臨床狀況下,就維生醫療、人工營養及流體餵養分別勾選以下四種選擇:1.接受、2.拒絕、3.當意識昏迷或無法清楚表達意願時,由醫療委任代理人代為決定、4.在一段時間內接受嘗試治療後停止….」
看到這,內心感到一陣酸楚,回想我曾經嚴重懷疑自己做錯了決定,讓當年突發腦梗塞的母親,替她選擇了氣切、插管、呼吸器、重癱臥床了六年,毫無轉好,品質低落的維生照護。
在母親離開的那一天,心中還是充滿懊悔,不捨讓母親多受了這麼久的苦。
如果時間可以重來,一定不要再重蹈覆轍,但是看著親人面臨到生死交關的當下,一句不忍心,一陣六神無主,心頭不捨之下,誰又會100%做最正確的決定呢?
電視八點檔經常上演老父臨終前,不孝兒女還在爭奪遺產的劇情,為了維持老父最後一口氣,而做積極治療,讓父親生不如死……。

當生命來到終點,生死不是躺在病床上任他人決定,應該要預先做好規劃。
這種規劃,就是以病人為本位。

由台大哲學系教授兼生命教育中心主任孫效智教授所著的「最美的姿態說再見」,就是完整闡述「病人自主權利法」的內容與實踐!您可以從這本新書,認識與了解活出人的尊嚴,與面臨到抉擇的那一刻,每個人都可以為自己而活。
而本場主講者,是孫教授的太太楊玉欣老師,她是國人熟知的美麗又勇敢的罕病天使,雖然是行動不便的病人,但她長期努力在法制工作上;在時任立委時,是積極將「病人自主權利法」立法的重要催生者,此法在民國104年底三讀通過,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如今,「病人自主權利法」終於在今年實現了!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