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專區分類: 

《如果父母老後難相處: 如何陪伴他們走過晚年, 而不再彼此傷害?》

葛瑞絲及芭芭拉二位作者,在他們成立的『暮光服務網』發現,成年子女為「麻煩父母」感到焦慮的比例超過一半,許多子女很早就與父母保持有形、無形的距離,但當父母年老時,他們不得不重新面對這關係。70年次的科普心理學作家海苔熊曾深陷家庭衝突,經由諮商師的幫助,才知道,家人需要的是被理解,而不是解決。

點此看➡︎照顧讀書會《如果父母老後難相處》完整版

主持人|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陳景寧秘書長
主講人|科普心理學作家 海苔熊
出 版|橡實文化

-誠品書店總店區資深企劃 李絲絲-
初見這本書,「如果父母老後難相處」,我開始回想以前父母還健在時,我與他們的互動種種。

媽媽個性爆烈,身體長年狀況糟,又是精神疾病患者,從她年輕到步入中老年,我與爸爸一直是以順從配合、不過度刺激的方式與她互動;反觀爸爸,我與他都屬於較沉穩、希望凡事息事寧人的人,但是爸爸年過七旬之後,病痛纏身,性格轉變為不安、恐懼、陰晴不定,生怕我不管他不理他,常會挑我毛病,嫌我下班晚歸、沒把他交代的話放心裡…..。下了班,人在疲累下,就算不頂嘴,也會用不耐煩的表情面對,那麼當下就會引起波瀾,造成與父親的關係不和,而我只會想著;「好煩!爸媽怎麼越老越番?」

本書的作者是葛瑞絲・雷堡(Grace Lebow)、芭芭拉・肯恩(Barbara Kane),兩人皆為資歷逾三十年的臨床社工師。一九八二年時,共同在美國馬里蘭州貝賽斯達(Bethesda)創立「暮光服務網」(Aging Network Services)— 一個全國性之照護網路,旨在協助個別家屬對家中長者的關懷照顧,並解決親人散居各地所帶來之種種問題。

書一開始,就有個評量表,幫助了解父母「難應付」的程度。
四十一種麻煩行為,歸納成六大類,總數超過二十一以上,就屬於重度難相處。
依著回想去計算,我果然總數過半了~

我明白了媽媽的難相處是「終生習性」的問題,而父親的難相處老來才出現,則是要付出多一點陪伴與理解,便能改善。
其實,做兒女的的調整空間,會比父母來的大!
就像海苔熊(科普心理學作家)說的:「面對難搞的家人,再多的SOP都不一定有用。有時候,你的家人需要的是被理解,而不是解決。這本書則是替這份『理解』提供了一個起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