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專區分類: 

《他是憂鬱, 不是失智了: 老年憂鬱症, 難以察覺的心病》


會老是自然,但憂鬱不該是應然。
老年憂鬱因症狀近似老化、失智,而常被忽視或誤解,讓我們開始認識它、發現它,幫助身邊的長者穿越情緒黑潮,這不只是為了他們,也是為了我們自己。

相較於失智,憂鬱是盛行率更高、也很容易造成失能的老年病症。
老年人的自殺死亡率高居各年齡層之冠,約為一般人的2倍,而且和憂鬱密切相關;失智症常會併發憂鬱,老年憂鬱若未妥善治療,也可能成為失智症的前兆。

台灣每5個老年人,大約就有1位罹患憂鬱症。但因為我們對它的不了解,而常誤認為失智症,錯失黃金治療期。
臺灣精神醫學會賴德仁理事長與家總理事長郭慈安將帶我們了解國人年老時,需面對的兩大疾病-失智症與憂鬱症!

主持人|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郭慈安理事長
主講人|台灣精神醫學會 賴德仁理事長
出 版|仲間出版

-誠品書店總店區資深企劃 李絲絲-
母親在中風前,是長達三十年的憂鬱、躁鬱症患者,而在倒下前三年,也有失智的傾向,當時她還未滿六十歲。

六月份的家總讀書會,討論「他是憂鬱,不是失智了」這本書,探討老年憂鬱症,這種難以察覺的心病。
回想母親生前的病史,身為家屬充分體會到那種無奈與疲憊,親人沒有好轉跡象,反而每況愈下,不管是母親本身或者身為兒女,彼此都是歷經磨難的身心黑潮。

一位讀者的讀後感:「這本書讓我深感共鳴,高齡人口遭遇的身心衰退和失落,都是老年憂鬱的誘因。身處高齡化社會的我們,都必須了解老年人的心理困擾,這不只是為了他們,也是為了我們自己。」
臺灣已進入超高齡化的社會,還沒有正視老齡身心疾病這個問題越來越多,可能是還未面臨這種狀況,但現實情況逐漸被凸顯出來,我們做因應之前,要先了解,因此「他是憂鬱,不是失智了」這本書,可以給您很大的幫助!

台灣每五個老年人,大約就有1位罹患憂鬱症。
但因為我們對它的不了解,而常誤認為失智症,錯失黃金治療期。臺灣精神醫學會賴德仁理事長與家總理事長郭慈安,將帶我們了解國人年老時,需面對的兩大疾病-失智症與憂鬱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