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專區分類: 

《老爸老媽到底在想什麼? 了解老人家症頭背後的原因, 再也不覺他們難搞。讓你笑中帶淚的高齡心理學。》

 你是不是經常在想,天呀,老爸老媽到底在想什麼呀?
作者佐藤真一是大阪大學研究所人類科學臨床生死學、老人行為學研究領域教授,他說,人老了,其實「症頭」大同小異,當作者自己也步入花甲之年後才發現,高齡者就是自豪又自憐的矛盾結合體,行為才會讓人又氣又想笑。        

作家陳安儀身兼長女及長媳的角色,同時陪伴,照顧同住的婆婆,比鄰而居的父親及繼母,與三位長者的相處,常讓她傷透腦筋,請與我們一起藉著陳安儀的分享,細讀大阪大學老人行為學教授佐藤真一所著《老爸老媽到底在想什麼?》,了解長輩行為背後的原因,就不覺得他們很難搞了!

 

主持人|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陳景寧秘書長
主講人|作家 陳安儀
出 版|大是文化

-誠品書店 知味市集資深企劃 李絲絲-
看到這本書的書背,介紹著老人症頭:
「不論我說什麼我媽都不信,但隔壁王媽媽說一句,她就信了
一天到晚把「我不想活了」掛在嘴邊。
東西壞了不丟、又愛撿東西回家,說「將來可能會用到」,卻是十幾年沒動到。
總是說這裡痛那裡痛,要帶她去看醫生她又不要,就算看了醫生又不乖乖吃藥。
明明說「隨便、你決定」,卻一路批評,抱怨不停…」

啊!點頭如搗蒜!
回想以前與爸媽相處,真的是這樣耶!
當時很苦惱,父母心性難以捉摸,陰晴不定,什麼都不滿意,到底在想什麼?

其實這些都是老人行為,他們擅長說反話,但其實他們渴望被注意與關切。
「作者佐藤真一是大阪大學研究所人類科學臨床生死學、老人行為學研究領域教授,他說,人老了,其實「症頭」大同小異,當作者自己也步入花甲之年後才發現,高齡者就是自豪又自憐的矛盾結合體,行為才會讓人又氣又想笑。」

我的好友年屆半百,最近常看她休假就陪著老爹娘到處玩逛,吃美食,陪看診,雖然累,常有無奈與抱怨,但基於為人子女盡量陪伴的心態,倒也覺得能夠陪伴還能自己走逛的老父母,其實也是件幸福的事。
雖然她的父親罹患失智症,但是身體狀態還算硬朗,記憶的逐漸失去不影響處處好奇心釋放,像個老小孩心性大變,無奈又好笑。

《老爸老媽到底在想什麼?》這本書最有趣的,就是用畫作者北川夏以漫畫的方式,圖像化老爸老媽的表情動作,幽默詼諧,生動活潑!讓人一頁頁翻下去,圖文並茂的讓您理解「老人行為學」是怎麼一回事~

本次家總讀書會,媽媽PLAY親子聚會負責人/作家陳安儀將來到「誠品信義店」親身分享!她身兼長女及長媳的角色,同時陪伴,照顧同住的婆婆,比鄰而居的父親及繼母,與三位長者的相處,常讓她傷透腦筋,例如不服老的爸爸、有時想到,會忍不住想翻白眼的婆婆………,很多笑中帶淚的情節。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