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專區分類: 

「家庭照顧協議DIY」免費講座,避免走向照顧悲劇

長照扶養爭訟得不償失 善用線上指引工具、掌握六要三不原則 走穩平均9.9年照顧路

        發稿日期:108.08.26
        近來長照悲劇頻傳,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家總)發現,除了不知道長照資源、受傳統觀念束縛拒絕外人協助照顧等因素,最常見的就是家庭不知道如何溝通,分工、經濟負擔都會吵,久病照顧也拖垮家人關係,甚至對簿公堂。

        由衛生福利部指導,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家總)主辦,法律扶助基金會(法扶)、高雄市政府社會局、高雄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協辦的「別讓衝突毀了家的愛~家庭照顧協議DIY」免費講座,預定8月29日上午十時至十二時,於「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婦幼青少年活動中心/視聽教室(高雄市鳳山區光復路二段120號;近高捷鳳山西站)」辦理。安排家總秘書長陳景寧、法扶專職律師周信宏引導民眾認識長照資源及如何訂定家庭照顧協議。機會難得,名額有限,請上網搜尋家總官網或致電0800-507272報名。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與法律扶助基金會(法扶)合作新開發「家庭照顧協議」線上指引工具http://www.familycares.com.tw/fdm/ ,引導民眾認識「長照四包錢」政府補助 http://www.familycares.com.tw/ (一般戶只要負擔16%自負額,等於每月花一千六百元至六千元之間,即可使用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復能照護、營養照護等)。演講中,家總秘書長陳景寧將帶領大家在平均長達9.9年長照歷程中,如何依失能程度、家庭照顧人力、經濟條件等考量,分「在家照顧」、「白天出門晚上回家」、「機構照顧」等居住安排,聰明善用政府長照2.0資源,混搭家庭照顧者,甚至外籍看護工、機構照顧等方式,建構「新家人照顧模式」,減輕照顧負擔,提升照顧品質。陳景寧秘書長也將教導民眾依「需求盤點、資源盤點、資產盤點、家庭會議、形成文件、檢視調整」六步驟,製作自家照顧會議議程;以及家庭會議「不插嘴、不翻舊帳、不強求公平」的三不重點,下載列印後即於家庭會議使用,非常實用。

        您曾聽說,女兒照顧多年,財產卻全部轉移給兒子?或家庭照顧者因為管理長輩財產不合手足意而被告?具多年處理經驗的法扶基金會專職律師周信宏,也將在演講中教導民眾認識在照顧中保障自身法律權利,包括「釐清扶養義務人順序」、「聲請監護或輔助宣告之必要」、「給家庭照顧者合理經濟補償」等。

        目前高雄市在社會局支持下,由在地二十年的高雄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接受高市府委託,承辦建置「高雄市家庭照顧者資源整合中心」(服務專線07-3225005),攜手濟興長青基金會、受恩社區關懷協會、郭吳麗珠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華仁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喜憨兒社會福利基金會附設高雄市喜憨兒天鵝堡共同提供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包括照顧資源與資訊轉介、照顧技巧指導、紓壓活動、支持團體、心理協談、喘息服務引導等,歡迎洽詢。#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