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專區分類: 

《照顧電視台》長照小學堂~專業服務十堂課
【第六課】CB03困擾行為照護

本集來賓:
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監事/沈明德

困擾行為包含被照顧者有大的情緒問題、抗拒照顧,或是妄想、幻覺、遊走、坐不住、日落症候群等,讓照顧者感到困難照顧的部分都可以將其歸類於此。

情報局阿公是失智症的長輩,不願意說話、與人建立關係,因為阿公就算是失智了仍堅守著保密的最高指導原則,在沈明德治療師扮演國防部長官與阿公互動後,逐漸打開阿公的心房。
長輩也很常出現「我要回家」的情形,沈明德治療師分享有些長輩已經在自己家了,也時常說要回家。那是因為長輩已經無法分辨了,現在長輩口中的家也許是「童年的家」。

很多時候我們更需要多一點的觀察與理解,沈明德治療師提醒我們,溝通時使用被照顧者可以認知的語言、字詞。另外,有活動可以轉移困擾行為時,也不能一招打天下,需要建立起「活動口袋名單」。

困擾其實是來自於照顧者自己的界定,所以有時候困擾也來自於照顧者本身,當發現照顧困難、困難照顧時,記得要向專業人員發出訊號!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G2PIwAk0xRQ

家總《照顧電視台》
長照2.0補助專業服務項目,但民眾普遍陌生。「長照小學堂~專業服務八堂課」自108年7月陸續上線,介紹復能照護、營養照護、進食與吞嚥照護、困擾行為照護、臥床或長期活動受限照護、居家環境安全或無障礙空間規劃、居家護理等。

記得按讚、分享及訂閱唷~~
<<家總官方Youtube頻道:https://reurl.cc/kanDn>>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