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專區分類: 

《不只是孝順,我想好好陪您變老:解開照護枷鎖,心理師教你照顧父母之餘也能好好照顧自己》
父母需要被照顧的家庭中,大家的主角多在病弱或年老的長輩,然而一旁照顧的子女,身體與心理的狀態總是被忽略,往往照顧者也在日復一日的照顧中,失去了自我。全書以照顧者角度切入,真心關注這些撐起整個照護工作的人。

心理師執筆:從「心」開始關照照顧者
擅長家庭諮商領域、並在「愛長照」以老年照護為主題發表專欄的心理師艾彼,在溫柔的文字中,緩緩道出照顧者的需求,也帶領著照顧者一步步回視自身,如何適時地尋求幫助以及引進資源,才是最美好的長照境界。

實用量表與療癒建議,讓照顧家人的你得到安慰
除了案例的分享與心理師的解析,更提供實用的量表或檢測表格,讓照顧者能隨時關注自身狀況,成為照顧者疲憊時的溫暖支撐。

 

主持人|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陳景寧秘書長
主講人|作者、諮商心理師 艾彼
出 版|四塊玉文創

-誠品書店 知味市集資深企劃 李絲絲-
今天走過「北歐櫥窗」專櫃前要去開會,想起了一早看到的新聞:
「71歲的前台灣惠普董事長黃河明,近日因憂鬱症在台大醫院治療,昨(30日)中午他向醫院請假返回台北市復興南路二段的住家,太太在煮飯時,黃河明卻從8樓摔落在大樓中庭。住戶聞訊通報警消,抵達急救時,黃已無生命跡象,送往國泰醫院搶救依然回天乏術,現場未留下遺書。」

因為北歐櫥窗的創辦人黃世嘉,就是黃河明董事長的長子,而讓我的聯想增添了心酸。又是一位有老年憂鬱症的長者,在瞬間離開人世,黃董事長學歷與事業的成就,總在金字塔頂端,兒女也是極優秀的企業家,太太也健在,為什麼會想不開呢?

又想起《不只是孝順,我想好好陪您變老》書中的一個篇章,「老了,我沒用了......」長輩拖累家人的內疚感要如何解決呢?
書中也探討著,「照顧者不能輕忽的憂鬱老人」。

「年紀大了病痛就多,實在不知道這輩子我還有什麼事情沒完成,老天為什麼不把我帶走?我留在這裡,只是子孫的負擔……」。
究竟是長者內疚於伴侶、子女的照顧,覺得自己拖垮了家人?還是照顧者與被照顧者之間的老問題,各懷有矛盾與內疚的心情呢?

艾彼,是筆名,也是已註冊的商標。標準斜槓青年,同時是心理師/LIVE廣播主持人/作家/講師/影視節目心理專家。她說,「面對這樣的狀況,照顧者可以提醒長者去想一想,為什麼親人願意花時間陪伴你、照顧你?是不是因為你們過去有很美好的連結?有很深刻的情感?和你相處,是不是總能在你身上學到圓融、智慧的處世態度?
請長者以這樣的角度看待自己的生命,就愈不會認為病痛、老化拖住了家人,產生自卑、自責與內疚。陪伴是雙向的,如果兒孫能感受到更多善意、智慧和圓融,自然願意花時間陪伴。

照顧者也可以和長者說明,但如果每次接收到的都是自卑、自責與內疚的回應,久了以後,照顧者也會覺得心累。不能肯定自我價值的生命,也會讓照顧者對長時間照顧的行動感到疑惑。會讓人開始懷疑我這樣付出,是不是對方喜歡的?這樣付出到底有沒有價值?

比起內疚,更該引導長者表達的是感謝。感謝對方願意花時間陪伴你,感謝自己是一個這麼好的人,所以對方願意花時間在你身上。比起罵自己沒用,讓長者與照顧者能擁有高品質的相處時間,才更值得。」

一個今天的新聞事件,讓人感觸良多,家總在過去很多場講座,也都有探討老年憂鬱症的問題。
我們希望再次利用這場講座,讓專業的心理專家艾彼,跟您聊聊這些照顧者與被照顧者的難解心事。也希望憾事不要再發生。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