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專區分類: 

《我是兒子,我來照顧:28位兒子照顧者的真實案例,長照路上最深刻的故事》

當兒子成為主要照顧者,他們與其他家人之間的關係會變得如何?他們該怎麼面對做不慣的家事?該如何照顧父母?如何兼顧工作?人際關係又會出現什麼樣的變化?         

繼去年我們與誠品書店合作,每月於誠品信義店進行一場溫暖人心的讀書會,邀請作者、名人、專家、家庭照顧者分享好書與照顧經驗,頗獲好評! 今年繼續與大家進行家庭照顧的對話。

主持人|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郭慈安理事長
主講人|教育工作者 羅志仲 
出 版|台灣商務印書館

 

-誠品書店 知味市集資深企劃 李絲絲-
        我有一位好友,有很好的工作,但妻子早逝,他們育有一女已成年,在外地工作。他的岳父有兩個女兒,而岳父獨居,在幾年前中風臥床之後,身為女婿的他竟然擔負起所有照顧與醫藥費的責任,岳父中風住院天天往返醫院照料,安置岳父入住機構後,也是一週要探視兩三次。

​        我說「竟然」,是真的很驚訝!不是小姑照顧父親,而是女婿!
姑且不論小姑為何不照料父親,身為朋友的我們旁觀,都感到非常的驚訝與了不起!但這就忘記了整個社會的趨勢轉變,觀念也落入傳統了,因為長照的統計數字正悄悄改變。

​        根據衛福部2019年最新公布的老人狀況調查顯示,65以上的老人,照顧者有61%是女性,39%為男性。絕大多數人的認知,都是女性照顧者佔大多數,如今也還是。但「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在2007年的調查,照顧者約七成多為女性,男性照顧者的比例,歷經十年的確有所增加了。

​        書中有一個案例,訴說著高齡母親對兒子照顧很客氣,但換了女兒來照顧就頻頻抱怨!「角田先生(50多歲)就表示,因為自己是兒子,母親不會坦率地跟他說「自己其實想要怎麼做」,感覺總是在跟他客氣。母親吃角田先生準備的飯菜時,總是會誇獎好吃,也會把飯吃個精光;陪母親去廁所時,則是得一路聽著母親向他客氣的道歉。

​        但是只要角田先生的姊姊露臉時,原本客客氣氣的母親,突然就會變得毫無顧忌。她會當面評論姊姊帶來的飯菜,不喜歡的菜色也會直說,連推輪椅的方式都要碎念一番。」

​        女兒或媳婦照顧高齡父母好像是應當,既定傳統印象兒子或女婿因為不是一般理所當然的照顧者(多數只負責金援),而上面的案例,轉換了這印象,好像改善了父母對兒子的順從性,變得比較好照顧?而實則增加了對女兒的依賴與抱怨,父母、兒子、女兒這照顧者與被照顧者三人的關係,到底要怎麼拿捏分寸呢?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