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專區分類: 

《打造所有人的理想歸宿:在地整體照顧的社區設計》
年齡增長是所有人都會面臨的課題,而高齡化問題也是現今社會需要正視的未來。許多人對於年老生活的想像,可能都是住進養老院之中度過餘生,但如果在家裡也可以獲得相同的照顧和生活支援的話,即使年紀大了也能繼續住在自己喜歡的地方、過喜歡的生活。日本近年來在地方興起的「在地整體照顧」,即是結合地區醫療和社會福利支援的社區型照護模式。

作者山崎亮是日本知名的社區設計師,以「連結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為設計理念而聞名。為了更了解在地整體照顧的實務現況,作者決定前往拜訪正在執行,並且符合他對在地整體照顧想像的地方進行訪談。本書收錄了山崎亮與四個地區、八位專家的對談紀錄,從理念到執行方法、團隊所經歷的嘗試及挫折,詳細訪問了這些專家們是如何跨越困境,結合當地的照護與設計,打造出因應高齡社會的社區模式。最後一章再回顧歷史中結合設計與照護的各種嘗試,希望透過這些案例與經驗談,能讓更多人重新思考照護與社區設計的關係。

台灣也將邁入高齡化社會,從日本的經驗看見在地整體照顧的發展與重要性,希望提供給有志創造多元照護模式的人一些參考與啟發,在推動地方創生的同時,也能將照護放進未來的規劃藍圖中。

主持人|閱讀人 鄭俊德主編
與談人|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陳玉澤專門委員/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陳景寧秘書長 
出 版|行人出版社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