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十年2.0計畫曝光〜看見家總倡議的「使用者經驗」導向

長照十年2.0計畫曝光〜看見家總倡議的「使用者經驗」導向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14日召開「新政府『長照十年2.0』計畫」專案報告。

家總肯定其中所提「解決過去政府長照服務不夠用、不好用問題」、「擴大服務對象」、「有限長照資源須花在刀口上,謹慎佈建,擇定正確的項目投放」、「鼓勵創新服務」等構想,這也呼應過去家總不斷強調的「使用者經驗」,但也提醒政府最大的問題出在「執行力」,中央政策規劃很好,但現有官僚體系與縣市政府,甚至社會團體是否能跟得上步伐?能否改變「服務提供者思維」?建議未來應加強設置以服務使用者能提供意見的管道或溝通平台,能讓長照服務的發展能更貼近需求。

 

已曝光的長照十年2.0計畫重點:

2017年經費編列207.98億元,較2016年的51.26億元增加逾4倍。

照顧對象將擴大照護對象,將新增49歲以下的身障失能者、50歲以上的輕度以上失智者、55歲以上失能平地原住民、65歲以上衰弱老人等4大對象。

 

第一步預計投入約新台幣100億元建立居家服務,把失能、失智患者全納入,「過去時數不夠、不好用的也會一併調整」。例如:照顧對象新增失智者,又如中度失能者可申請五十小時的照顧服務,但過去受公務預算限制常會減半核定,都要將這些補足,預計光是居家服務就將增近百億元;服務項目也要再創新,例如提供睿智學堂、互助家庭等,估計約需廿多億。

 

對立委批評經費不足,衛福部強調,「長照不像發現金,錢花得很快,長照資源佈建需要時間,要有設施、設備、能力找民間團體配合,並不是要開100家,這100家就會自己長出來」。

 

另也會採取預防醫學的概念,擴大納入「65歲以上衰弱老人」,對肌力減弱、自理能力下降等有失能風險長者,提供包括醫療保健、肌力訓練的方式,延緩他們惡化到失能的時間。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