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外勞鐘點」決策粗糙,居服盟加入共同聲明

抗議「外勞鐘點」決策粗糙,居服盟加入共同聲明

外籍看護工開放政策紊亂,長照2.0最大漏洞?

抗議勞動部「鐘點外勞」決策粗糙,民間團體籲撤換不適任官員

勞動部以擴大長照服務能量為名,貿然公布「外籍看護工外展服務(俗稱鐘點外勞)」大幅放寬政策,從原本僅限聘僱外勞資格家庭,恣意擴大到所有符合長照十年計畫的家庭,事前未有充分政策影響評估,亦未見任何配套措施。身為長期關切此一政策的民間團體,我們對勞動部決策粗糙表達強烈抗議,並提出兩項要求。

勞動部於三月間邀集民間團體參與此項政策討論,表示「鐘點外勞」係以社福機構直聘、派遣,由一名外勞走動服務最多五個家庭的方式,目標1:5人力比,取代現行家庭聘僱1:1人力比,逐步減少對外籍看護工的依賴。

但事實上,民間團體檢視過去三年來的服務績效,各試辦機構良莠不一,並未看見政策預定「減少對外勞人力依賴」成效,因此持保留態度,並要求勞動部於每季召開會議,定期檢視成果,再決定是否繼續此一政策。不料勞動部尚未落實承諾,卻逕行曲解、擴大會議結論,甚至自行宣布擴大至所有長照服務適用資格者,先前未與相關部門會商,亦未提出配套措施,其決策粗糙程度令人驚訝。

民眾使用長照社區照顧、居家服務的習慣與服務量,需要時間培養與溝通,亦與外籍看護工開放政策密切牽動,例如去年開放輕度老人聘僱外籍看護工,估計居家服務單位的服務量即減少約一至兩成。

「鐘點外勞不當開放」政策只是冰山一角,長期以來,勞動部外籍看護工開放政策紊亂,始終未訂中長期管制目標與計畫,攬每年自外勞聘僱家庭收取近五十億元就業安定基金以自重,亦不願配合衛生福利部長照服務推動腳步,將是新政府長照2.0最大漏洞與隱憂。因此,在國家發展長照2.0的重要時刻,我們提出以下兩項要求:

一、勞動部任何外籍看護工開放政策,須經「行政院長期照顧推動小組」討論並通過後,始得進行。

二、勞動部應就此項粗糙決策提出檢討報告,撤換不適任官員。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