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量身訂做」的長照服務?

康健名家觀點 / 李逸 / 義守大學護理系助理教授、社團法人高雄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理事長

這是個令人難忘也令人難過的經驗。多年以前,我參加一次座談會,主題是要瞭解服務使用者對於長期照顧服務的看法和建議。我們邀請了幾位使用過長期照顧服務的民眾,請他們現身說法,聊一聊使用過哪些服務?使用服務的感受?對服務的建議及評價等等。

當天來參加座談會的使用者們,大部份是社區中獨居的長輩,他們幾乎都有使用居家服務,居家服務是長期照顧服務的項目之一,長輩或失能者可以申請居家服務員到家裡幫忙身體照顧、陪伴外出或是協助家務事等等。

有一位婆婆是自己開電動車來社區活動中心參加座談會,我心裡想這位婆婆應該也是居家服務的使用者,看她行動很吃力我趕緊上前扶她入座,一邊問她:婆婆,辛苦了,謝謝您來參加,您有居家服務員陪伴嗎?婆婆回答我:我有使用居家服務,是照顧我兒子的,我兒子癱瘓在床上十多年了,每天要擦洗、翻身、餵食,妳看我這個樣子,照顧自己都有問題了,實在沒有辦法照顧他,現在有居家服務員,每天來4小時,問題是,我兒子每2小時就需要翻身,我翻不動他,他的屁股都爛掉了……

這位婆婆和她兒子的案例只是冰山一角,專業人員習以為常的告訴家屬:臥床的病人要每2小時翻身。我們有沒有想過家屬是否有能力、人力或財力執行這項照顧措施?即使專業人員評估後發現家屬需要協助,媒合了居家服務介入後,案家的需求就被滿足了嗎?

其實不然,以目前的制度而言,以居家服務為例,僅限於上班時段提供服務,也就是夜間和例假日不提供,但每個人都知道,照顧病人是不分晝夜且全年無休的啊!!而且,目前也沒有2小時來一次這類的服務設計。政策所規劃的服務方案是不是太僵化了呢?民國69年開始有了老人福利法和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到86年正式推動居家服務,至今已經17年了,我們何時可以使用到「量身訂做」的服務呢?

目前政府所補助的長期照顧服務方案有八大類:(一)照顧服務──含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家庭托顧,(二)輔具購買、租借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三)老人營養餐飲服務,(四)長期照顧機構服務,(五)交通接送服務,(六)居家護理,(七)喘息服務及(八)社區及居家復健。

每種服務各有補助的條件和限制,一般民眾不容易搞清楚,幸好,每個縣市都有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管理中心有照顧專員會評估申請者的狀況,並媒合適當的服務。這樣應該算「量身訂做」的服務吧?!

讓我們回到前面那位婆婆的故事,有了居家服務但是問題解決了嗎?我們也曾遇到申請裝設浴廁扶手、購置輪椅,但是用起來不順手的情況;還有使用復康巴士種種繁瑣的規定……。不符合人性化考量的服務方案,會使原本良善的美意走味,您ㄧ定穿過不合腳的鞋子,還不如光腳ㄚ吧!!

那麼,什麼樣的服務才算是「量身訂做」呢? 輔仁大學護理系系主任陳惠姿老師提出5Rs的準則,她認為長期照護服務應以合理之價格(right cost),在合適之場所(right place),由適當的服務者(right provider),在適當的時段(right timing)提供恰如所需之服務(right level of services)。服務是爲了滿足他人的需要而存在,應盡量貼近使用者的觀點;因此,在設計服務方案的時候,要傾聽使用者的聲音,在執行服務方案的時候,要觀察使用者的感受,在檢討服務方案的時候,要徵詢使用者的意見。

 

鑒於長期照顧服務的迫切需求,長照服務法和長照保險法即將成為現在進行式,我們需要「量身訂做」的服務,服務要多元且有彈性,不要便宜行事而為難使用者去遷就現況。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