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中風母 他發明坐臥兩用椅

聯合報╱記者張裕珍    攝影張裕珍

苗栗縣頭份鎮民徐耀發因照料中風母親,孝心研發坐臥兩用的眠床椅,不僅能遙控椅背斜度,還設馬桶蓋把手開關,免去頻繁換紙尿褲之苦,去年取得專利,他說,「原只是為了母親好,沒想到走上發明一途」。

58歲的徐耀發原在桃園楊梅經營汽車零件工廠,父親6年前驟然離世,母親徐栢月英因罹患帕金森氏症與輕微中風,需要兒女照料,他決定收掉工廠,返回苗栗照顧,因母親臥病在床,換紙尿褲不便,又找不到合適病床,他「乾脆自己來做」。

他設計電動遙控,母親或坐或臥都能自行遙控,調整到舒適位置,特別的是,徐耀發巧思加裝馬桶蓋把手開關,「如廁方便,也不須包紙尿褲了」,不只母親舒適,他也不用時時費心看顧。

「媽媽生前使用常誇讚,設計不錯呢!」徐耀發說,3年前研發後,母親是頭號使用者,眠床椅加裝輪子,可供室內推行活動,「可推到飯桌前,也能推入浴室」,鋪上防水墊就能洗澡,照顧全方位。

徐耀發自行研發眠床椅,去年還申請專利,徐耀發的母親去年因心肌梗塞過世,他哀慟處理後事,現在掛心床椅上市事宜,「雖是無心插柳,但希望能讓更多人知道這項發明」。

「眠床椅對女性照顧者來說是一大福音」,頭份鎮民李本欽說,母親也因中風不良於行,常得抱上抱下,男生有力氣能應付,女生常感吃力,也因大小便常弄得全身髒,眠床椅設計不錯,能造福類似狀況的病人與家屬。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