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張文馨/台北報導

根據內政部對老人使用日間照顧系統進行滿意度調查,意外發現在家中照顧老人的,女兒比例高於兒子,顛覆了中國人傳統養兒防老的觀念。

女兒占29.5%、兒子占26.58%、媳婦占17.72%

內政部調查指出,民國100年使用日間照顧系統的長者,大約有1300人,以75歲以上者占72.9%,這些老人在家的主要照顧者,女兒占29.5%、兒子占26.58%、媳婦占17.72%、配偶或同居人占15.16%。

內政部社會司副司長陳素春表示,目前對老人的照顧人,的確以女性居多,女性指的是女兒、媳婦或是老伴,還可以進一步統計分析。

長久和婦團接觸的民進黨立委吳宜臻說,傳統觀念認為男性的經濟支持力量較女性強,女性天生細心,可以擔任照顧人的工作。不少家庭選擇把照顧父母的責任,交給未婚的女兒負責,甚至要女兒不要工作,專心照顧父母。她碰到一個個案,這位女兒年輕時承接照顧父母的責任,邁入中年後,雙親離世,除了感情上不捨,個案本身要進入社會就業,也造成很大障礙。

吳宜臻說,有關銀髮族的長照計畫,實際上是性別政策,從計畫擬定,就可以看出國家對性別政策如何看待,現在我國雖有長照計畫,但是對於照顧者的性別角色的認定及輔導不夠,例如喘息服務、針對照顧者的再加強教育等等。人說久病床前無孝子,對長期照顧者來說,加諸的壓力不能發洩,有些人甚至因此得了憂鬱症。

陳素春表示,目前規畫長照政策的性別意識,以輔導照顧者建立與被照顧者的性別意識為主,例如男性該如何照顧女性,或是女性如何照顧男性,政策不會特別設定,照顧者一定是女性。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