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記者邱宜君/台北報導〕外籍看護工為無數台灣家庭挑起照顧重擔,還在立法院審議的長照服務法草案,也將跳脫國籍,只要符合資格並考取證照的人,都是「長照人力」。但酬勞呢?研究顯示,兩成民眾僅願付「比照外勞」的費用。學者憂心,未來恐會出現「同工不同酬」的雙軌長照人力。

合格並考照者 都可是長照人力

淡江大學保險學系助理教授曾妙慧本月發表在《台灣衛誌》的研究,電話訪問一千零八十三位民眾,結果發現,當家人需要照顧時,民眾平均僅願付每小時一○七元時薪請人,而有兩成願付的價格是「比照外勞」。

若自任居家服務員 卻盼時薪166元

問及民眾自己擔任居家服務員的期望時薪,平均卻是每小時一六六元,而且有一半的人回答不願意或不知道。至於自己照顧並接受政府補助,民眾平均希望政府每小時付一四四元。

曾妙慧指出,「每小時一○七元」的平均願付價格可作為未來長期照護保險訂定「民眾部分負擔」的上限參考值。但她也擔心,回答「比照外勞」的比率不低,可能暗示社會大眾有「照服員等於外勞」的錯誤觀念。

曾妙慧分析,目前外籍看護工月薪平均兩萬一千元,如果全年無休、全時間工作,平均時薪只有三十元,就算每天只工作八小時,時薪也只有八十元,低於台灣民眾願付價格,更遠低於台灣民眾的期望時薪。

規劃長照保險 應深思外勞定位

曾妙慧建議,政府規劃長照保險時,應深思「外勞的定位」,若把外勞納入正式長照人力,卻未解決外勞待遇普遍較差的問題,恐會出現「同工不同酬」的不公現象。

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理事長涂心寧表示,目前除了少數地方政府額外補助的縣市,大多數居服員的時薪都只有一五○元,聘用機構的勞健保、教育訓練等聘用成本只有三十元,非常吃緊。

如果未來長照保險付給居家服務的費用,可以確實扣除機構經營管銷成本、提高金額,照服員都樂觀其成。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