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訪談重點,由王如玄口述:

過度放寬外勞 本國工作機會「一對多」流失
 
 過度放寬外籍看護申請,第一個衝擊的就是台灣勞工的工作機會,而且不是一對一的衝擊,而是「一對多」的衝擊。因為一個外勞以看護名義進來,雇主往往還會要他順便煮飯、洗衣服、照顧小孩,他可以取代掉多少工作機會?而事實上,本勞從事這塊領域的人並不少,保母就有30幾萬人,從事家庭照顧、清潔、打掃等大概有十幾萬人,所以加起來大概有50多萬人在這領域工作,這是我們比較擔心的問題。
 
第二個衝擊是,開放外勞將會造成貧富差距更加嚴重,社會開始出現階級。例如你可能會看到有些人去買菜,後面跟著一位提菜籃的幫傭,而有一些因為外勞取代他原本工作的人,只能在旁邊乾瞪眼,這時候階級的衝突會對台灣造成不安定。
 
中產階級迷思 造成「女人之間的衝突」
 
現在很多人希望開放外籍看護或幫傭,就像我以前在婦女團體的時候,聽到很多職業婦女的期待,她們因為要在外面衝刺事業,希望有個外勞幫忙把家裡打掃乾淨、煮好飯,自己回去就可以好好休息,這就是一種中產階級的思維。
 
但大家都沒想到,這的確會取代掉非常多人的工作機會,還造成後遺症是「女人跟女人之間的衝突」,因為當一位職業婦女能夠找到一位外勞,幫她把所有的事情都解決了,就會因此造成另外一些從事家庭照顧或清潔的婦女失業,彼此是相衝突的。
 
相反的,當我沒辦法申請外勞,而請本勞的成本又比較貴時,我就會開始精算自己的荷包能做到什麼程度。例如,本來外勞可以每天打掃家裡,但現在我就請本勞一個禮拜來一次,其實這樣也夠了。我也會到外面餐廳吃、把衣服送洗,這樣反而創造不少工作機會。
 
勞委會不是石頭
 
很多現在跳出來主張的,根本就有能力請本勞。真的很弱勢的,他們也請不起外勞,他們可能住的地方自己都不夠睡了,也沒有房間給外勞睡,可以請得起的都是中產階級。我自己認為,第一,台灣長照制度必需要建立,因為可以吸納很多就業人口、提供較優質的就業服務。第二,貧富差距勞委會也要顧,不可讓所有需要幫傭的家庭,都申請外勞。
 
但我要強調,我從來就覺得勞委會不是石頭,因為不同的時空背景,我們都可以有些調整改變。像這次我們要放寬申請外籍看護的巴氏量表,從本來的35分放寬到60分,只要社會有共識,我們都可以改變。
 
我也很認同在長照制度中,讓本勞和外勞變成共同的人力,在一個機構中去調配。但說實話這目前不是台灣人要的,台灣人想要的是一個外勞在家裡使喚,提供24小時服務、包山包海。政府要決定台灣政策方向的時候,還是必須取決於民意,但如果台灣民意都是站在自己個別的立場去思考,最後會變成「父子騎驢」。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