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五年來,外籍看護工平均年增五千人,但最新數據,外籍看護工人數從一○四年底廿二點二萬人,一○五年底增至廿三點五萬人,暴增一點三萬人,創十一年來新高。這無疑是給小英政府強調在地老化、國人照顧國人的長照2.0政策「一記耳光」。我們要先抗議主管機關勞動部「裝聾作啞」,一整年沒有預警、不做分析、不知原因,若不是媒體挖掘報導,恐繼續蒙蔽。

        全國目前約有七十六萬失能、失智及身心障礙者家庭,許多上班族仰賴外勞照顧才能繼續上班,而這樣的需求勢必愈來愈烈。今年一月份,光單月即增加二千名外籍看護工,以此速度,一○六年外籍看護工增加人數可能突破二萬人。本會在此提出三項建議:

        訴求一:「外籍看護工應融入本國長照服務提供體系?或退場?」勞動部必須與衛福部合作,訂定能與長照2.0配合的中長期總量管理與因應對策。

        訴求二:「外籍看護工聘僱增加,表示在地長照資源選擇不足?」勞動部應每月公布「各縣市外籍看護工人數監測數據」,作為全民監督各縣市首長發展長照2.0責任的評鑑指標之一。

        訴求三:「熱鍋上的長照需求家庭,早在出院時就被殷勤的外勞仲介公司攔截?」勞動部應與衛福部合作加強「出院準備計畫」,幫助民眾更早認識聘僱外勞的語言障礙、照顧技術不足、逃跑等風險。

        事實上,「民眾並不偏愛外勞」。家總近期針對家中有失能、失智長輩的上班族進行調查,目前「實際使用的照顧方式」約四成聘僱外籍看護工為最高,但進一步追問上班族心中「最理想的照顧方式」,依次為「有彈性的居家服務(廿一%)」、「廿四小時機構照顧(十五%)」及「離家近的日間照顧中心(十四%)」,願意再選擇「外籍看護工」僅十二%。但目前長照政策不補助聘僱外勞家庭,間接減少更多家庭的使用、推廣經驗,甚為可惜。

        台灣目前估計每年有十三點三萬人因照顧離職。站在留住中壯勞動人口,挽救「流沙中年」的立場,勞動部不能再把自己當作長照2.0的「局外人」。學者估計台灣每年為外籍看護工輸出國創造約三七五億元外匯,再加上勞動部從廿三萬聘僱外勞家庭每月收取二千元,每年累計約五十億元就業安定基金,勞動部何不善用這些可觀的經濟動能,做更積極的政策擘畫。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