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鄧桂芬╱報導

        傳統中華文化觀念認為,照顧失能失智父母或身心障礙子女是孝道及愛的表現,但當家庭照顧者受不了照顧壓力折磨,往往就是照顧悲劇的導火線。

        2014年,照顧妻子10年的84歲老先生刺死病妻後自殺。2015年,台北市何姓鐵工不堪心力交瘁,掐死21歲的腦性麻痺兒子後自首。2016年,一名陳姓銀行行員因找不到接手的看護中心照顧失智母親,跳樓輕生。

        照顧悲劇頻傳令人心疼,要怎麼捻熄導火線的火源,政府其實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如同專家所言,若有人因生病而致貧窮,照顧者則是因照顧事件落入壓力鍋,除了陪伴、備餐、餵藥、沐浴、協助就醫,有時被照顧者不配合,手足或親友過度關心或責備,均使人精神緊繃;若因照顧而離職,經濟也會跟著陷泥淖,國家也失去一名勞動力。

        可見,照顧者和經濟低收入戶一樣都是弱勢族群,但這麼多年來,照顧者因為傳統觀念的綁架,幾乎被隱形,直到有專家倡議,照顧者支持服務才在2015年正式納入長照服務法,但也讓政府的介入慢了一步。

        檢視衛福部擬定的「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原則」草案,雖明訂喘息服務實施方式、支持服務申請方式及服務提供單位資格等,目標是減輕照顧者身心壓力。

        但制度面的制定與執行面的實施是二回事。以過去長照十年計畫為例,喘息服務就已經在列,但受限照顧服務員人力短缺、長照提供單位資源不足等,核定給照顧者的喘息天數只能看得到、用不到,根本是申請心酸用的。

        長照2.0去年全面施行,但宣傳力道不足,服務內容也有夠複雜,許多人不知道長照2.0葫蘆裡賣什麼藥,連1966長照專線都背不出來,更何況是其中占比較少的照顧者支持服務?

        連政府官員都承認,失能及失智的被照顧者資源都不充分了,要全面照顧到他們背後的照顧者,真的有困難。但沒先幫照顧者解決照顧問題,怎麼讓照顧者重返工作、婚姻及夢想?更如何為面臨少子化的國家挽回失去的勞動力人口?

        可見,要截斷照顧悲劇導火線,不只要昇華照顧者支持服務,也要從照顧人力增加、長照量能提升三軌並行,可惜政府連簡單的宣傳都做不好,這樣就算有用心了嗎?答案不言而喻。

最新消息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